新华网 正文
巴选举尘埃落定 新执政党任重道远
2018-07-28 18:1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8日电 (国际观察)巴选举尘埃落定 新执政党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季伟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25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得票最多,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

  分析人士认为,正义运动党倡导廉洁政府、推动治理改革和注重改善民生等政策主张顺应民意,这是其获胜的主要原因。未来能否出台具体施政措施化解内外风险,将是该党面临的主要考验。

  锁定胜局

  根据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消息,在25日投票选举的270个议席中,正义运动党收获115个议席,其主要对手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分别获得64个和43个议席,位居第二和第三。

  选前民调普遍显示,正义运动党将与穆盟(谢派)展开一场“齐头并进”式的对决,但从选举结果看,正义运动党的成绩明显好于预期。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表示,让人意外的是,正义运动党不但在所获议席总数上大幅领先穆盟(谢派),更在穆盟(谢派)基本盘旁遮普省的选举中表现不俗。

  巴国民议会共有342个席位,其中272席由普选产生。此次选举,由于有两个议席因故推迟选举,25日实际投票选举的是270个议席。

  巴基斯坦宪法规定,任何政党或政党联盟只有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才有权单独组建政府。因此,尽管正义运动党取得国民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仍需联合其他党派才能组建政府。正义运动党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党已着手接触潜在组阁伙伴。

  新生力量

  过去数十年来,巴基斯坦政坛一直是穆盟(谢派)和人民党轮流执政。此次正义运动党异军突起,表明越来越多巴基斯坦选民希望国家有所改变。

  在本次选举中,正义运动党提出的建立清廉政府、改进国家治理、改善民生以及维护贫困阶层利益等主张均受到中下层民众广泛支持。

  巴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哈利指出,穆盟(谢派)和人民党轮流执政时期,普通民众的生活改善程度不够,再加上腐败丑闻不断,令民众对两党产生厌倦情绪,许多人因此想给正义运动党“一次机会”。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正义运动党在选举中表现不俗,也与该党领导人伊姆兰·汗的个人魅力有关。

  伊姆兰·汗曾在1992年率领巴基斯坦国家队赢得板球世界杯,在巴国内人气很高。作为正义运动党创始人,伊姆兰·汗一直把打击腐败、建设廉洁政府作为重要政策主张,受到巴国内广泛赞誉和支持。

  任重道远

  在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姆兰·汗承诺,正义运动党执政后,将打造一个“崭新的巴基斯坦”。

  他表示,新政府将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发展经贸和扩大就业,改革税制;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努力改变贫困阶层在教育、医疗、收入、就业等领域的不利处境。此外,他还把打击腐败列为新政府的工作重点。

  在外交方面,他认为巴基斯坦与美国应建立互利关系;对于印度,他主张加强两国经贸联系,通过谈判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关于中巴关系,伊姆兰·汗此前多次表示,对华关系是巴外交政策基石,不论哪个党上台执政,都不会改变对华友好政策。他表示,愿学习中国发展经验,重视和坚定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认为这对巴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指出,伊姆兰·汗的施政蓝图令人振奋,但把理想转化为现实并非易事。巴面临的内外问题成因复杂,难以轻易解决。

  拉赫曼表示,当前巴基斯坦面临一系列棘手的经济问题,包括出口不振、外汇储备下降、本币贬值、债务风险加剧等。巴国内安全局势也依然严峻,在本次选举过程中,恐怖分子制造了多起针对选举活动的袭击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

  拉赫曼认为,对于正义运动党这样一个没有全国执政经验的政党来说,发展经济和维护安全都将是巨大的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