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倒计时100天 进口博览会举办地上海加速打造最美街景
2018-07-27 19:2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记者杜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0天,城市保洁、设施养护、景观提升、市容管理等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届时,“国旗色”的花卉、可“席地而坐”的路面、炫彩的夜景灯光,将成为博览会期间的一道亮点。

  十一月依然推门见“彩” 主打红黄“国旗色”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将迎来大批秋季草花的盛放,城市更添色彩。其中,由红色和黄色组成的“国旗色”,将成为主色调。除此之外,上海还将利用不用花卉的色差,打造城市立体“妆容”。

  11月份并非上海常见灌木的开花期,为了丰富市民视觉感受,上海筛选了一些秋季草花,如大花海棠、球菊、一串红、孔雀草、百日草、天竺葵等,同时还储备了月季、三角梅、紫薇等开花植物。

  以博览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附近的盈港东路为例,届时除了地被层的红黄色秋季时令草花外,还将搭配红色的月季和玫红色的三角梅,中隔带则种植纳塔栎和紫红色的紫薇,从而形成多层次的观感。

  此外,据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部门介绍,目前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三个市级重点区域的花卉布置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其中人民广场喷水池的“秋实满园”、陆家嘴环岛的“珠联璧荷”、外滩外白渡桥南侧的“扬帆起航”将是最吸睛的3座大型立体花坛。

  闵行区段的申长路、申虹路、申兰路等还种植无患子、日本红枫、实生银杏等色叶乔木。重要道路节点还会放置花坛花境、主题绿化景点。

  路面垃圾滞留不超过20分钟 “席地而坐”不是梦

  城市“席地而坐”的梦想已经触手可及。据相关部门介绍,随着上海推行精细化保洁,进口博览会期间,部分地区将实现“席地而坐”。从10月1日起,进口博览会主场馆周边核心区域将全面按照“一级区域”标准实施道路保洁,保洁时间延长至24小时,每天至少3次机械化清扫、2次机械化冲洗,推行“夜间冲洗、白天保洁”模式。

  路面垃圾滞留时间将不超过20分钟。根据进口博览会主场馆相关区域实际情况,届时将采用机扫车清扫作业、人工清扫作业、机械和人工配合清扫作业三种形式。每天完成三次普扫,实施巡回保洁。保洁方式上,除了传统的扫路车、清洗车、洗扫车等保洁作业车辆,清污车、吸尘车、喷雾降尘车等20多辆新型保洁作业车辆将投入使用。

  夜景方面,纳入进口博览会保障范围黄浦江两岸照明深化设计方案目前已完成,逐步进入施工阶段。据悉,四座跨江大桥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作已全面展开。“点灯仪式”“光耀系统”等特殊效果的设计也已经完成,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在进口博览会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环卫部门还将新建5座公厕。公厕结合公共绿地设施,从外观设计上更考虑与环境的融合性,并从男女厕位比例,以及第三卫生间的功能上更好布局。据悉,公厕建设预计在9月底前全部完工。

  “美丽街区”建设全面启动 城市建设“补短板”持续深化

  此次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与上海“美丽街区”建设紧密结合。“美丽街区”建设,正从架空线入地、多杆合一、城市家具、沿街绿化、建筑立面、招牌广告、景观灯光等方面,全要素推动上海市容环境品质的提升。

  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保障方案》,会场周边区域将绿化整治140万平方米,绿地调整改造75万平方米,布置花坛花境约74处、组合花卉约8471个、立体绿化约2500平方米。

  景观灯光方面,提升道路沿线灯光约34.85公里,提升建筑物灯光景观102幢,提升河道灯光约2.95公里。还将改造道路两侧围挡约2.51万平方米,刷新围墙约57.15万平方米,规范建筑物外墙及附属设施80处。

  截至目前,主会场周边区域整治项目总体开工率为69%,外围12个区的开工率为51%。

  除了会场周边,其他方面上海也在努力地“补短板”。“中小道路”是上海市容的“短板”之一。上海已经在部分中小道路和背街小巷保洁中实行路长制度,确保任务分解到人;浦东新区则提高中小道路保洁等级,加大保洁频次,重油污区域配合烧碱等边冲边涮。目前,上海拟定整治的365条中小道路已整治完成108条,完成全部目标的1/3。

  “于细微之处见文明——寻找最美厕所”,上海最美厕所评比正在进行中。2018年,上海还计划新建64座公共厕所,改建253座,新增第三卫生间106个。近期,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将加大免费厕纸的供应范围,此外205座公厕将在今年冬季提供热水洗手。

  新闻链接:

  “进口博览会热”来袭!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机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