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通广大”的400组智慧灯杆在天津生态城“上岗”
2018-07-27 18:5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27日电(记者毛振华)检测空气质量、测定道路积水、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违章停车识别拍照……目前,“神通广大”的首批400组智慧灯杆出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街头,它们将发挥城市运维“智慧眼”的作用,助力区域智慧城市建设。

  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也是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所在地。

  据天津生态城市政景观公司工作人员张勇介绍,这些与众不同的智慧灯杆功能丰富,可实现灯杆运行、环保气象、安防监控、交通出行、城市运维五大类信息的收集与监测分析。灯杆上加装的显示屏可作为电子道旗,实现信息发布功能。

  具体而言,它可以收集风速、风向等基本气象数据,并收集空气环境质量数据,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臭氧等。当环境数据超出系统设置数值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它能自动捕捉人脸并进行抓拍,路人遇到突发紧急状况可按路灯上的报警按钮,并在灯杆处与运维中心双向通话;同时还能自动识别违章停车行为及号牌信息,用于违停处罚的执法取证。

  张勇表示,生态城将继续拓展智慧灯杆的功能,发挥其在智慧交通、城市安全、噪声监测等方面的收集、分析、研判作用,并为5G信号、无线Wifi预留接入条件。

  在此之前,智慧公交站已经在生态城投入使用,它可以提供城市无线Wifi,能为手机充电,候车座椅冬季还能加热,真正提升市民绿色出行的智慧体验。依托我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智能家居在生态城部分小区也成为现实,整片区域的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正不断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8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