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很多人感染却不自知”——丙型肝炎已成“沉默的杀手”
2018-07-27 19:0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很多人感染却不自知”——丙型肝炎已成“沉默的杀手”

  新华社记者 帅才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专家指出,很多人对于病毒性肝炎并不陌生,相比于甲肝、乙肝而言,被医生称为“沉默的杀手”的丙型肝炎知晓度却非常低。

  解放军306医院消化内科李连勇教授说,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由病毒、酒精、药物等多种因素引起。肝炎主要经过血液、母婴及性接触传播,其中最常见的为慢性乙肝感染及慢性丙肝感染。

  李连勇教授指出,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最有效的方法。由于乙肝疫苗接种的普及,目前慢性乙肝发病率减少。由于丙型肝炎感染的隐匿性,很多人感染了丙型肝炎自己却不知道,最后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专家建议,血液传播是丙型肝炎病毒传播最主要的方式,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以及医疗和美容器械等均可导致经血传播。临床上应保证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安全,做好丙型肝炎预防宣教工作,减少疾病发病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邓晓峰告诉记者,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病人在早期多没有症状。具有隐匿性的丙型肝炎的危害不亚于乙肝,作为一种主要经血液传播的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丙型肝炎疾病发展慢,临床症状不明显,加之很多患者对于丙型肝炎不了解,到医院确诊时已经进入晚期了,不仅增加了治疗难度,而且医疗费用也大大增加。

  李连勇教授提醒,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丙型肝炎的疫苗可供使用,应做好丙型肝炎的筛查工作,接受过输血者、长期进行血液透析者、器官移植患者等人群应定期筛查丙肝抗体,如果抗体为阳性,应及时进行丙肝病毒核酸检测,以确认目前是否仍存在丙肝病毒。

  邓晓峰认为,慢性丙型肝炎病人日益增多,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慢性丙肝是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诱因,对患者健康危害大。应大力加强肝炎知识的普及以督促高危人群的筛查。如果发现感染丙型肝炎,应尽快进行治疗。

  “丙型肝炎是可以治愈的,对有抗病毒治疗指征的丙型肝炎患者应进行规范化治疗和疾病管理,丙型肝炎的治疗主要包括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联合利巴韦林、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李连勇教授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8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