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8国媒体人士走进新疆品味“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2018-07-26 21:4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6日电(记者阿依努尔)连日来,来自18个国家的23家外国媒体负责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成员,走访新疆乌鲁木齐、昌吉、伊犁多地,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受益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多元、民生改善令外国媒体人士印象深刻。

  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各类集装箱被有序吊装到开往中亚、欧洲的货运班列上。来自沙特《赛百格》电子报公共关系和新闻处主任穆萨拉姆·杜赛里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来新疆之前,我以为新疆就是一个‘小地方’,没想到能达到这种发展水平”。他希望今后能加大对这里的宣传力度,让世界对中国的西北角有更多了解。

  对乌鲁木齐的繁华街区、现代气息同样感触颇深的还有吉尔吉斯斯坦akipress新闻社首席编辑斯德科夫·阿斯兰。沿途,他仔细查看当地城市建设、公共设施,还不时拍照留作资料。

  “不仅是城市,新疆的乡村道路也修得非常好,这让我刮目相看,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斯德科夫·阿斯兰说,“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新疆毗邻,我现在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信心,我认为这是中吉两国经贸合作、携手发展的好机会。”

  走进有“塞外江南”之称的伊犁,各处草木葱茏,鲜花盛开,生机勃勃,壮丽的自然风光、多元文化共存的民俗风情,给外国媒体人士留下了美好印象。

  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居民阿依莎家里,葡萄架下,欢快的乐曲响起来,轻松的鼓点敲起来,“远方的客人”不禁和当地群众载歌载舞。埃及国家电视台资深编导艾哈迈德·里法特·赛义德·迈德卡尔说,自己是第一次到中国、第一次来到新疆,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和接触,了解到中国对新疆发展非常重视,这里多个民族共同生活、共同发展,“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个地方了”。

  新疆各民族群众生活状况是多个外国媒体人士关心的话题。《乌兹别克斯坦24小时》频道高级编辑塔沙诺夫·奥利穆荣在昌吉、伊犁等地考察后说,此次与民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的真实生活,感受到中国政府在就业、教育、住房、文化等方面给予少数民族地区很多优惠政策,让各民族都能改善生活、保留传统文化,“这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也改变了我对新疆的看法”。

  连续5天,无论在繁华多彩的新疆国际大巴扎,还是在秀美多姿的伊犁河谷,无论在高效现代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还是在温馨欢乐的居民家中,外国媒体人士亲自“品味”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变化,都收获满满。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此次“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成员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加拿大、埃及、阿富汗、瑞士等18个国家。25日下午,这些媒体人士结束新疆行程后,赴北京继续考察学习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天气特检忙
高温天气特检忙
感受山水风光 体验清凉一夏
感受山水风光 体验清凉一夏
自行车——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开赛
自行车——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开赛
“小候鸟”欢度暑期
“小候鸟”欢度暑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8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