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宝成铁路抢险现场见闻
2018-07-26 19:1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7月26日电(记者张斌)7月12日晚至13日7时,宝成铁路陕西略阳县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连续发生山体塌方灾害,将列车通行的白雀寺隧道口掩埋,塌方体总量约10万立方米,现场可见100余米铁路线被土石覆盖,行经列车被迫停运。

  灾害发生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宝成线抢险指挥部,并组织车务、机务、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上千名抢险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抢险。

  在乘坐轨道车进入抢险现场后记者看到,现场临时抢险指挥部就设在塌方点一侧,现场存放有大量方便面、饮用水等,并设有临时医疗场所。阳平关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每天轨道车都会从塌方点南北两侧运来救援物资,以保障抢险现场物资供应充足。

  经过10余天抢修,在塌方体上方,大型机械已经从修通的便道上山作业。在塌方坡面上,工人们对地质相对稳定的区域实施了覆盖喷浆处理,形成了一层坚硬的水泥外壳,防止再次发生塌方。

  事实上,因降雨和地质等多方面原因,反复塌方曾让抢修队最为头疼。参与现场抢修的汉中工务段段长方俊奇说:“强降雨频繁经常导致刚刚清理干净的洞口反复坍塌,让人备受打击,加之现场地质条件差,人员和机械根本没办法长时间在塌方坡面下作业。”

  而记者在白雀寺镇等候前往抢险现场时,就曾目睹抢险现场发生了大小两次滑坡,土石顺着山体滚入奔腾的嘉陵江。

  参与现场抢险的还有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西北科学研究院等多个部门的专家。沿着陡峭且随时可能塌陷的山体,专家们一次次爬坡上坎勘查,并根据现场情况修订抢险方案。

  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专家张忠平说,经过专家组会商,已经制定出采用自上而下以清方减载为主的应急抢修方案,并采用锚杆、挂网、喷浆、主动防护网、被动防护网、注浆等防护措施,以求进一步加快抢修进度,争取早日抢通。

  傍晚,从塌方点北侧开来一辆轨道车,一批抢修队员拿着还没来得及吃的盒饭顺次上车,他们要先行回到略阳短暂休整,然后第二天再回到现场继续抢修。

  而在略阳站,略阳电力工区安全员李玮和工友则坐上了去往塌方现场的轨道车,他们带着4台发电机组和照明灯具准备迎接一场夜战。

  “发电、照明!”夜晚,随着工友罗宁波的喊声,3台探照灯瞬间开启,三道巨大的光柱越过嘉陵江面,照射到山体塌方处,现场如同白昼一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互联网助力社区便民店
北京:互联网助力社区便民店
沙漠景区进入旅游旺季
沙漠景区进入旅游旺季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8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