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余专家在青岛探讨“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018-07-26 14:5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7月26日电(记者赵丹平 刘斐)在山东青岛举办的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百余位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格局演变中的渉台国际环境、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25日开幕的本届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主办,为期2天,主题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对话的政治基础被破坏,以及外部势力利用台湾问题加紧对大陆的遏制,导致当前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徵说,民进党当局实际上的“台独”主张,改变了两岸关系现状。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表示,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权利所在,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我们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坚持融合发展的路径,继续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不断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国家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过去40年间两岸经济关系的交流与合作取得巨大进展,新时期,全球经济形势与两岸关系正在发生新的复杂变化,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经历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交流合作到融合发展的转型升级新格局,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将产生更深刻影响。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表示,当前应通过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厚植两岸和平统一的物质基础,通过融合发展扩大两岸和平统一的社会基础,通过心灵契合、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构建两岸和平统一的心理基础,通过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反“台独”打造两岸和平统一的国际基础。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说,台湾地区已经从现代世界体系中的“半边缘区”堕入“边缘区”的泥潭中,而美国已从向其“让利”转向与其“争利”,双方的经济摩擦将会逐步呈现,台湾地区经济必须另寻依托和“发展腹地”。与此同时,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探寻全球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是否“与大陆联手走向世界”,是台湾地区必须面临的选择。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普遍表达忧虑,但一致认为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大陆的持续发展将为和平统一提供更充分、更有利的条件。与会专家学者积极探索思路和方法,以克服当前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困难。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在致闭幕词时表示,当前形势下,我们应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稳定了台海大局。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一年一届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自1991年开始举办,已成为海内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8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