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大学生针对养老问题开展合作调研
2018-07-25 21:4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7月25日电(记者宓盈婷)现在的年轻人如何看待父母养老问题,又如何看待自己未来的老年生活?……带着这些问题,来自台湾的50名大学生与15名大陆高校学子在福建泉州共同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调研。

  他们通过街头访问、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社会养老问题现状。25日,他们齐聚泉州,以情景剧、辩论的形式呈现各自的调研成果,并就两岸养老问题展开交流探讨。

  在50名台湾大学生中,不少人是第一次来大陆,来自台湾台南护理专科学校的大一学生林柏宏就是其中之一。就读于老人服务事业科系的他,平时就非常关注养老问题。“我在台湾经常走访各个社区、养老机构进行调研,对台湾社会的养老状况有比较直观的了解,但对大陆这边的养老现状一无所知,所以想借这次机会亲自过来学习感受。”他说。

  在林柏宏看来,养老问题是两岸共同面临的挑战。他说,台湾养老服务起步较早,社会养老网络较完善。以养老机构为例,台湾根据服务人群、功能定位的不同将养老机构进行细致的划分,有以社区养老为主的“日间照料中心”、由专业护理人员组成的“养护之家”、专门照护失智老人的“精神护理之家”等,“台湾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借鉴,而大陆的优势就是市场庞大,养老服务和机构发展前景广阔,两岸携手合作,就能实现优势互补。”

  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施亭意说,她所在的小组由5名台湾学生和2名大陆学生组成,大家起初互不相识,但却在短短几日的调研过程中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这次的调研活动,拓宽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的思想观点在交流中碰撞,也让我们提早正视父母的晚年生活。”

  “养老问题是社会共同的责任,如何运用社会资源与民间力量来为父母营造无忧的老年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两岸年轻人深入探讨的议题。”施亭意说,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今后有更多此类交流活动,让两岸年轻人能够增进了解和认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7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