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上线
2018-07-24 16:3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24日电(记者张大川)青海省公共服务法律机器人24日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这是整合司法行政领域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三大职能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

  “这款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青海省司法厅联合研发,历时近10个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分社执行社长沙崇凡说,从24日起,首批机器人将走向青海省部分市州法律服务大厅,在实际运用中接受各方面检验。

  据介绍,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大脑的云端储存,包含5万多个智能法律问答,涵盖了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安全、消费维权、社区纠纷、特殊人群权益保护、社会保障、房屋拆迁、旅游纠纷、民间借贷等方面的法律内容。

  同时,这款机器人可进行全方位的司法行政业务导引服务,可查询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法律援助机构、人民调解机构的地址及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此外,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还可以运用自然语音交互、深度语义理解、人脸识别、仿生动作模拟、手势认知等技术,为使用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交互式专业法律服务,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带来更多便利。

  “青海法律资源短缺,律师资源分布不均,75%的律师分布在西宁、海东两地,草原牧区律师资源严重不足,有11个无律师县、5个无公证员县。”青海省司法厅副厅长刘伯林说,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等现代高科技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和使用,对于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思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