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果大山会说话——“山神”刘真茂的生命讲述
2018-07-23 16:1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一个人,一座山——刘真茂的生命守望

  刘真茂站在狮子口大山上眺望远方(6月21日摄)。71岁的守山人刘真茂,一辈子都在守望着它,用心呵护,与莽莽森林对话、与呦呦鹿鸣应和。新华社发 薛宇舸 摄

  新华社长沙7月23日电 题:如果大山会说话——“山神”刘真茂的生命讲述

  新华社记者 袁汝婷

  如果大山会说话,它会对刘真茂说些什么?

  71岁的守山人刘真茂,一辈子都在守望着它,用心呵护,与莽莽森林对话、与呦呦鹿鸣应和。

  这座叫狮子口的大山,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的湖南郴州宜章县,其35万亩原始森林、7万多亩草山,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我国南方一个重要的遗传基因库,也是极其重要的一道生态屏障。

  刘真茂的哨所在这里,他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建起了防火哨;他的心“扎”在这里,独自守护数十年,成为魂之所系。

  为了守山,建哨之后的数十个除夕,他再没回家团过年;受苦受累,他与大山相依相偎、生死不离。“我要干到我走不动了,死了埋在山上!”他对大山发誓。

  这位朴素退伍老兵,为何对沉默的大山爱得如此深沉?

  这位普通共产党员,为何心中永远澎湃当年入党誓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们跟着刘真茂,用脚步去读懂大山的沉默,也倾听这位老人用一生守望的答案——

  他说,当你向自然表达敬畏,自然会以它的方式回答你。于刘真茂而言,大山里的每一抹绿色、每一句啼声,都是它的回答,都是奉献的全部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