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浦路斯传统刺绣手工艺恐后继无人
2018-07-23 16:0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尼科西亚7月23日电 通讯:塞浦路斯传统刺绣手工艺恐后继无人

  新华社记者张章

  位于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南部特鲁多斯山脚下的莱夫卡拉因其特有的手工刺绣蕾丝而闻名遐迩。如今,这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恐因后继无人而面临失传的危险。

  塞浦路斯的刺绣蕾丝手工艺始于中世纪。相传,达·芬奇曾亲自到塞浦路斯购买过一块莱夫卡拉蕾丝桌布,并在回到意大利后将其献给了米兰大教堂。其代表作《最后的晚餐》中所画的白色桌布正是以莱夫卡拉蕾丝桌布为原型。

  这种传统刺绣工艺非常繁复,对技巧和耐心的要求极高。莱夫卡拉市议员基里亚科斯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掌握这门手艺的老工匠只剩下几个人。年轻人学习刺绣的情况很不乐观,塞浦路斯传统刺绣手工艺如今几乎无人传承。

  “现在越来越难找到会这种手艺的妇女了,”在莱夫卡拉经营刺绣蕾丝商店的安德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年轻女孩大都不愿意在村子里生活。”

  已是耄耋之年的安德鲁拉从8岁开始学刺绣,是当地一名技艺娴熟的刺绣工匠。“我这辈子都在做(刺绣)这一件事儿,每天5个小时,就在这把椅子上。”她指指自己坐的“古董”折叠椅对记者说。

  据安德鲁拉回忆,曾经,妇女们坐在街头巷尾,一边闲谈一边制作着精美的刺绣,在莱夫卡拉是一种颇为常见的景象。如今,这一景象越来越少见了。

  上世纪中期,美国游客是莱夫卡拉蕾丝最大的购买群体。现在,购买者仍以英国人和美国人购买为主,只不过网购成了最受欢迎的方式。“人们或网上购买,或来塞浦路斯旅游时选购,但总体来说销量大不如前,”安德里说,“由于人工成本不断增加,最小块的刺绣也要20欧元(约合160元人民币),而一块制作精美的桌布价格可能高达6000至7000欧元(约合4.7万至5.5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为保护这一传统手工艺,莱夫卡拉地方政府曾举办免费的刺绣学习班。然而,由于当地年轻女孩大多不愿意留在山村,刺绣蕾丝手艺复杂且经济效益不高,参与学习的情况很不乐观。

  基利亚科斯对这一传统手工艺后继无人感到痛心。“悲观地讲,过不了多少年,我们可能就再也找不到拥有娴熟手艺的刺绣工匠了。”他摇着头说。

  “随着老一辈刺绣工匠的离世,过去我们制作的一些图案已经失传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莱夫卡拉蕾丝真的就要消亡了。”基利亚科斯深深地叹了口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6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