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注品质 拓宽“两个市场”——浙江绍兴部分企业外贸稳当增长
2018-07-23 15:1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23日电(记者方问禹)尽管距生产旺季还有一个多月,浙江友谊菲诺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生产线已经翻滚不停机,500多位工人开始周末轮班上岗。到了9月份,企业用工最多会增加到900人。

  这家中小规模的制伞企业,上一个财年销售收入约2.7亿元,其生产的沙滩伞、庭院伞、沙滩椅和晴雨伞,95%以上是外贸商品,主要销往美国和欧洲多个国家。

  “专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通过精益化管理降低成本,是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提高外贸话语权、取得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企业总经理何金菲坦言。

  “友谊菲诺”位于浙江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镇内有数百家制伞企业,大多从事外贸生意。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伞业外贸在9月份迎来生产旺季,该镇企业正蓄力产能,迎接复苏扩张的订单。

  以纺织、印染、化工、金属加工等产业为支柱,浙江绍兴是制造业高地,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量多面广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正在多重压力下经受考验。

  一些企业放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在不断扩大和提升的内需市场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营业收入从2014年1000万元,到2017年1.1亿元,再到今年预计突破2.1亿元,绍兴巴鲁特服饰有限公司把握住“私人订制”风口,实现了从面料到成衣、从外贸到内销、从线下实体到网上定制的华丽转身。

  绍兴纺织行业拓宽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寻找发展新空间。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委会透露,今年上半年,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753.81亿元,同比增长10.16%,其中面料实体市场成交497.42亿元,同比增长13.95%,轻纺城网上市场成交额达到191.98亿元,同比增长111.34%。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绍兴实体经济迈上转型之路,一些企业苦练内功、提升产品竞争力,在日趋复杂的外贸环境中有了更好表现,也不乏转危为机的信心。

  今年上半年,浙江阿克希龙舜华铝塑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营收相当于2015年全年。企业总经理助理丁嘉勇说,企业生产的口红管主要供给欧美高端口红品牌,市场份额超过25%,是细分领域里的“单打冠军”。2015年以来,企业销售额和利润均保持35%以上增幅。

  绍兴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绍兴市进出口总额1065.6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出口976.9亿元,同比增长8.96%,增幅位列浙江省各地市第二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