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州地方法院推在线平台提高涉侨纠纷处置效率
2018-07-22 18:4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22日电(记者吴帅帅)身在意大利的彭先生近日与国内房产开发公司发生了一起民事纠纷,原本以为需要几个月时间完成起诉、立案、调解等过程的他没想到,通过在线平台,不到一小时调解就和对方达成了一致,并进行了司法确认。

  据了解,彭先生的调解是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完成的。使用这一平台时,涉事双方经人脸识别和身份确认后,与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三方视频“面对面”调解。

  目前,“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已经在浙江省内10余个县市区推广上线,是一个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

  瓯海区人民法院院长周虹表示,对于涉侨案件多发地区,线上平台突破空间限制的优势明显。以往侨胞要处理此类跨境纠纷案件,少则需要耗时数月,多则长达数年,而最便利的方式也需要到海外调解联络点办理。现在,他们只需要通过“ODR平台”电脑端或手机App,就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调解、司法确认、申请执行等业务办理。

  据介绍,以瓯海区为例,共有近12万海外华人华侨,旅居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侨胞、侨眷人数达全区总户籍人口的1/3以上。2011年至今,瓯海法院已受理了涉侨民商事及行政案件近700件,涉案标的额2.91亿元。涉侨案件逐年递增,而侨胞回国参加诉讼有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诸多不便,成本非常高。

  此外,温州市共有4家基层法院在意大利米兰、罗马、博洛尼亚,美国纽约、洛杉矶和法国巴黎等6个城市设立海外调解联络点,实现立案、调解和开庭等诉讼服务跨境实时开展,大大提高了涉外涉侨案件的审判效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琥珀寻宝大赛在波兰北部举行
世界琥珀寻宝大赛在波兰北部举行
北京东城区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北京东城区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江苏东台:森林氧吧醉游人
江苏东台:森林氧吧醉游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