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南关系成为南南合作典范——访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
2018-07-22 22:2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22日电 专访:中南关系成为南南合作典范——访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

  新华社记者荆晶

  应南非共和国总统拉马福萨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南关系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林松添说,两国关系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呈现出战略性、多层次、互惠互信的特点。

  林松添说,中国与南非已经实现了设施连通——两国间已开通了飞机直航,大量中国商船都会选择南非好望角当作前往欧洲的中转站;资金融通——中国主要金融机构都在约翰内斯堡设置了分行或者办事处;人心相通——南非是接收中国留学生、建设孔子学院以及结成地方友好省市数量最多的非洲国家,还把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林松添说,双方的经贸合作非常活跃。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也是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1998年建交时增长了26倍多。

  提到中国在南非的投资,林松添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南非的各类投资已经超过250亿美元。南非近期正在大力倡导经济特区建设,这可以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新目标。中国一汽南非工厂已经建成投产,而北汽南非工厂生产的第一辆SUV也即将下线。

  林松添说,习主席即将对南非进行第三次国事访问。今年9月,拉马福萨总统还将访华,并与习主席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频繁的高层互访必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林松添还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经过多年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将如何加强政治互信和团结合作,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来维护多边主义,将成为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的主要看点之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专访:中南关系成为南南合作典范——访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6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