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时代主题 彰显阅读之美——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取得显著成效
2018-07-22 17:5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7月22日电  题:聚焦时代主题 彰显阅读之美——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取得显著成效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周科、邓瑞璇

  23万余种、100余万册展销图书,400多场文化活动,吸引45万余名读者参与,现场促成交易8000余万元……4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集团、行业协会、图书爱好者齐聚深圳,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的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精品汇聚、亮点纷呈,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图书出版发行新成果。

  紧扣时代主题

  “本届书博会是党的十九大后举办的首届书博会,突出主题阅读、弘扬主流价值,集中展现图书出版发行业新成果,使其成为思想的高地、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第28届全国书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批弘扬时代主题的精品出版物集中亮相,成为本届书博会的一大亮点——

  走进主会场5号馆,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的“全国图书精品展”首先映入眼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及相关出版物、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图书、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成果、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九大类近2000个品种的2500余册精品图书,吸引了众多读者驻足品读。

  在人民出版社展位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总书记单行本及相关著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图书”……以这三个主题为内容的红色大展板就像三面旗帜,看起来非常耀眼。

  “万卷琳琅,助耕读传续,看书香神州织锦绣;十年砥砺,为乡村振兴,迎崭新时代谱华章。”首次在全国书博会登场的“我的书屋·我的梦”农家书屋主题展让人耳目一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表示,一大批有温情、有筋骨、有道德书籍的出版,为孩子树立了榜样的力量,为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奠定了良好基础。

  搭建交流平台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传统出版业有哪些创新?”20日上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做客“红沙发”访谈,介绍“慕课”等新形态在线课程。

  “我们把纸质教材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新形态教材。所谓出版创新还是要立足于出版,和在线课程、网络平台结合起来。”林金安等嘉宾畅谈“互联网+教育”话题,吸引了在场观众踊跃参与讨论。

  据统计,本届书博会组织策划各类阅读文化活动427项,其中包括77项重点活动,如“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红沙发访谈”等经典品牌活动、《山神》《科技重塑中国》《我们读书吧》《鄂温克的驼鹿》等好书佳作分享会,何建明、曹文轩、康震、黑鹤等知名作家携新作与读者展开面对面交流。

  刘晓凯说,书博会以图书集中展示为主线,融合数字出版、智能印刷、文化创意等最新成果展示,着眼于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适应和引领读者阅读需求的新变化。

  本届书博会上,“中华印刷之光”展以古典又现代的姿态,为参观者打造了一场“看与玩”的印刷文化之旅;“绿色创意印刷展区”通过优秀企业和最新技术工艺、创意产品的展示,体现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传统出版企业必须要走融合发展之路。”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在书博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引领社会思潮、表达审美欲求、激活传统资源,“在这个时代,我们要对出版的价值更有自信”。

  引领阅读风尚

  1996年,第7届全国书市(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前身)在深圳举办,创造了销售量最多、订货总额最大等多项纪录,成为业界佳话。

  时隔22年,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鹏城再次飘满书香。

  在10万余平方米展馆中,广东展团的展示面积最大,专门设置了粤版精品图书和40年粤版好书两大展台。“这次我们带来357个品种的图书参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广东的出版史、社会变迁史以及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史。”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说。

  深圳是一座热爱阅读、蕴含巨大文化创新动力的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等阅读品牌,广场换书会、地铁阅读季、温馨阅读夜等主题活动,还有遍布街头的公共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让阅读之美随处可见。

  “每当工作结束,我就去公司楼下的图书室,捧一杯咖啡,找一本喜欢的书慢慢品读。”在深圳从事金融工作的代梦说,深圳的年轻人很多,阅读氛围浓厚,读书能增添工作激情。

  “成立特区之初的深圳,曾因文化积淀相对贫乏而被称为‘文化沙漠’,经过近40年的积累,它俨然成了郁郁葱葱的‘文化绿洲’。”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说,通过书博会,能够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引领阅读风尚,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琥珀寻宝大赛在波兰北部举行
世界琥珀寻宝大赛在波兰北部举行
北京东城区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北京东城区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江苏东台:森林氧吧醉游人
江苏东台:森林氧吧醉游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6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