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迎“亲子游”高峰 家长应当好“安全卫士”
2018-07-20 18:4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7月20日电 题:暑期迎“亲子游”高峰 家长应当好“安全卫士”

  新华社记者周科、毛鑫、李雄鹰

  进入暑假,孩子们如何快乐、安全地过一个假期引人关注。记者近日在全国多地旅行社了解到,跟随家长出行和旅游的孩子人数迎来“井喷”,且呈现低龄化、出游半径扩大等特点。业内人士提醒,假期既要玩得开心更要紧绷安全弦,尤其是家长要当好孩子的“安全卫士”。

  “亲子游”迎来“井喷”

  “虽然紧跟在儿子身后,但还是有些担心。”近日,湖北黄梅的张鲁达带着11岁的儿子参加了云南的6日游。在大理茶马道,他和儿子各骑着一匹马,在这条山路上度过了紧张的两个小时。他说,已连续4年暑期带儿子外出游玩,“趁孩子还小,要带他多出去走走看看。”

  正值暑假,与张鲁达有着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据携程旅游暑期订单数据显示,亲子家庭出游占比高达58%,其中2000年之后出生的孩子占比36%。

  主要经营深圳、珠海、港澳和泰国线的深圳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唐绍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接团中有一半旅客是未成年孩子,大多是跟随家长参团旅游。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不少旅行社铆足劲,打着各种醒目标语,推出各类优惠信息吸引家长报名。“夜探香港,超值回馈,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等着你!”“特价来袭!低至3.6折”“暑期特惠,188元起”……

  二孩同游现低龄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曾锦华指出,近年“亲子游”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随着二孩出生比例提高,出游儿童呈现同游和低龄化趋势。

  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含3岁以下宝宝的出游订单占整体亲子游订单的近三成,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今年暑期,带有2个及以上孩子的出游订单,同比增长近两成。该平台出境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跟团游线路大多数无法兼顾低龄宝宝午睡、饮食等个性化需求,这给亲子配套设计、行程安排提出了更高要求。

  曾锦华表示,“亲子游”还呈现另一个特点,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不再满足于周边游甚至国内游,海岛游、境外游成了他们的强烈愿望,出游半径在不断扩大。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共同发布的《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预测今年超过5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者中,暑期出行比例将达总量的五分之一,出境游暑期游客规模也有望达到总量的五分之一。

  当好孩子“安全卫士”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家长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尤其是在交通出行、爬山、涉水、游乐设施等方面当好“安全卫士”。

  首先,“在旅行中,导游会不断提醒安全注意事项,但落实主体还在于家长本身。”唐绍智说,出游前,最重要的是挑选信誉好、品质优的旅行社,不要贪图便宜和方便,更不要在安全问题上掉以轻心。

  其次,确保孩子的人身安全。康辉旅行社业务管理中心经理马洁嫦指出,最需要注意的是游泳和交通安全。比如,去年暑期某旅行团一名学生在惠州双月湾游泳时溺水身亡。“在看紧孩子的同时,千万不要去危险的地方拍照,不要在陌生水域随意下水,不要在路边长时间玩耍,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

  “根据反馈的情况看,孩子在出游中主要表现为好奇心强,充满探索欲,导致走丢和摔伤的现象比较多。另外,孩子体质差,容易出现中暑、发烧、过敏等水土不服的情况。”曾锦华表示,出游时要携带感冒、腹泻、止痛、咳嗽、防蚊虫叮咬类等常用药物。孩子有过敏史的,还需遵医嘱备好治疗过敏药物。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兰金认为,家长要多学习安全方面相关知识,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另外,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家长在制定旅游计划的同时,购买一份旅游保险,为安全出行多一份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埃及发现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发现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游龙
宛若游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7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