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地作家张抗抗来港讲述文学中的“多情”与“无情”
2018-07-20 22:06: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20日电(丁梓懿 洪雪华)“文学是什么?是蜡烛在燃烧时流淌的一滴滴烛泪。作家能做的就是小心翼翼地把时间的灰烬保存在文字中,让它们被读者心里的火种再次点燃。”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20日在香港出席书展讲座时表示。

  一条素色连衣裙,一件米白色外搭,优雅端庄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刚刚落座,这位女作家便打开了话匣子,首先抛给全场观众一个问题:“请问在座朋友有多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在场观众有三分之一来自香港,祖籍广东新会的她显得有些惊讶又颇感欣慰:“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香港朋友,我很开心。在我看来,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跨年龄、跨地域、跨国界甚至是跨性别的。”

  今年香港书展聚焦爱情文学,张抗抗受邀来到书展与读者分享交流。她为这场讲座想了个主题——“多情却被无情恼”。这句话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轼的《蝶恋花·春景》,词人通过描写春景,表现了对春光流逝的叹息,以及自已的情感不为人知的烦恼。

  “‘问世间情为何物’,这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情是人世间最宝贵的,是文学的艺术和生命。”张抗抗说,金代词人元好问曾发出这样的诘问,8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还在谈论情为何物,可见情的内涵是很难以界定的,它包括了太多的方方面面,而在文学中吸引人的作品大多都是与情有关的。

  在张抗抗眼中,“多情”和“无情”之间有着太多复杂关系。她以法国作家雨果的长篇小说《九三年》为例,“这部书用很克制的手法探讨了无情的革命和多情的人道主义的纠葛,把多情和无情的道德伦理冲突推到极致。人在本质上都是有情人,但为什么会变得冷酷,这值得我们思考”。

  讲座结束后,一位观众表示:“张抗抗老师的作品不仅具有浪漫和文学色彩,同时还有许多关于人性的思考,对人性的光辉和丑陋刻画得十分到位。她的作品文字畅快,文风优雅,读起来轻松有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5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