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阜新警方全链条打击涉油犯罪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2018-07-20 19:0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20日电  题:辽宁阜新警方全链条打击涉油犯罪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新华社记者李铮、熊丰

  油耗子、收油团伙、黑炼油厂,分散隐蔽又紧密勾连;公安民警抓源头、摧链条攻坚半年一举收网。近日,辽宁阜新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跨辽宁、黑龙江两省六市的特大非法盗采、运输、加工、销售石油产品系列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9名,涉案总值近20亿元。全链条打击涉油犯罪模式,为国家挽回巨大经济损失,有效维护和保障了国家原油生产秩序稳定。

  废弃鞭炮厂深藏的黑金网络

  辽宁省阜新市水泉镇一个废弃的鞭炮厂,在2017年11月末引起公安机关的注意。加高院墙、24小时流动哨看守,半夜还冒出刺鼻浓烟。阜新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局长吴海山说,初步侦查发现,这里白天经常有货车运进黑色半固体物质,罐车运出石油半成品。原来,这个鞭炮厂是一个从事非法炼制和销售石油的地下窝点。

  原油从哪里来?半成品往哪里去?阜新市公安局决定深度侦办此案,对盗窃、运输、非法炼制和销售石油的犯罪链条进行全面打击。

  专案组经过2个月的侦查,逐步厘清了这个涉及辽宁、黑龙江两省六市的庞大黑色利益网络。黑龙江地区俗称“油耗子”的盗油犯罪团伙利用开井、管道栽阀等方式盗窃原油,销赃到收油团伙设立的收油点;收油团伙通过汽运将原油运至辽宁,卖给非法炼油小厂;小厂经过初步炼化后将油再卖给大厂,经大厂炼制成成品油通过火车运往外地销售。

  专案组组长、辽宁阜新彰武县公安局局长敖伟武说,这个涉油犯罪网络分为盗采原油的“油耗子”、收油运输团伙、作坊式黑炼油厂、大型炼油厂4个层级,该利益链条在高峰时期通过非法手段每日盗窃、运输、加工、销售原油高达两千余吨,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半年艰苦较量,一举抓获近百名犯罪嫌疑人

  在这起涉石油犯罪网络中,“油耗子”、收油团伙、黑炼油厂各环节之间各自为战,联系不固定,组织结构十分庞杂,给公安机关固定证据链条带来了很大困难。

  公安民警在侦破此案时还发现,各层级犯罪嫌疑人警惕性高,反侦查意识和能力都较强。侦办过程中,参战民警经历种种严峻考验,终于掌握了充分犯罪证据,并锁定全部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收油团伙的犯罪嫌疑人为了避免事情败露,进货、出货的时间、方式都不固定。阜新市公安局一侦查员在跟踪运输原油的犯罪嫌疑人时,被窝点内的4辆越野车追赶冲撞150公里,险些酿成严重车祸。

  涉案的作坊炼油厂都设在隐蔽、偏僻的废旧厂房内,外界很难察觉。为了逃避打击,他们在院外专门安排“流动哨”,监视外来人员活动情况,一旦有陌生人靠近,马上予以驱赶。

  历时半年侦办,阜新市公安局专案组明确了盗窃、炼制、储存、销售地点,明确了涉案人员及资金走向。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专案组于4月11日在辽宁、黑龙江两省进行统一收网,共查处非法炼油厂15家,打掉收油犯罪团伙 7个,抓获团伙成员99人。目前,已经依法逮捕73人,取保候审26人。

  全链条打击,严惩涉油犯罪

  据介绍,在以往的涉油案件中,如果将“油耗子”、收油团伙、黑炼油厂作为个案单独打击,犯罪嫌疑人很难受到严厉惩罚,大多只能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理,这是涉油犯罪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辽宁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总队长宫锡强说,此次阜新市公安局完成了对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非法经营、环境污染案件的全链条打击,有利于依法严惩犯罪嫌疑人,遏制此类犯罪频发。

  专案组审查发现,仅犯罪嫌疑人李某建一个厂区预计年涉案原油总量达15万吨以上;另一涉案某石化有限公司,仅2018年1月1日至2月24日期间,交易原油涉案总值达1088万元,按此推算该公司全年交易原油总价值达1.2亿元。综合涉案各厂区生产交易情况,此案涉案总价值近20亿元。专案组负责人表示,只有固定炼油厂和上游犯罪嫌疑人交易的证据,全链条打击,才能有效避免国家的重大损失。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逃避法律制裁,涉油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出跨区域、有组织、全链条、隐蔽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指挥部署,对涉油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进行严打整治,破获了辽宁阜新特大非法盗采、运输、加工、销售石油产品案等一批重要案件,极大震慑了犯罪,打孔盗油、开井盗油等涉油违法犯罪活动大幅下降,全国油气治安秩序创历史最好水平,为维护国家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埃及发现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发现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游龙
宛若游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