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西非门户”塞内加尔
2018-07-20 16:0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新闻背景:“西非门户”塞内加尔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西濒大西洋,素有“西非门户”之称,国土面积19.67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1510万。

  首都达喀尔地处非洲大陆最西端的佛得角半岛,是大西洋航线要冲及西非重要门户。

  塞内加尔拥有20多个民族,主要是沃洛夫族、颇尔族和谢列尔族。官方语言为法语,全国80%的人使用沃洛夫语,约95.4%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历史上,塞内加尔曾沦为法国殖民地,1909年划入法属西非洲,1958年11月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1960年8月,塞内加尔宣布成立独立共和国。

  塞内加尔是一个农业国,是西非地区主要的花生、棉花生产国。花生生产和出口均位居世界前列,有“花生之国”的美称。

  塞内加尔经济门类较齐全,具备一定工业基础,是西非地区工业较发达的国家之一。渔业、花生、磷酸盐出口和旅游是塞四大传统创汇产业。

  近年来,塞内加尔优先发展高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外向型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农业投入,改善电力供应,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塞内加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业被塞政府列入优先发展产业。首都达喀尔兼具现代化与非洲传统风情,历史名城圣路易素有“非洲威尼斯”美誉,玫瑰盐湖景观美丽神奇,“奴隶岛”闻名遐迩,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塞内加尔人热爱运动。格斗式摔跤是塞一项古老运动,不仅是力量和荣誉的象征,更是塞民间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如今,摔跤已经成为塞内加尔“国粹”,被列为塞国家体育比赛项目。

  中国与塞内加尔1971年12月7日建立外交关系。1996年1月,两国外交关系曾一度中断。2005年10月复交后,中塞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16年9月,中塞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塞两国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务实合作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目前,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融资来源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背景:“西非门户”塞内加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