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梅戏版《党的女儿》首演再续历史经典
2018-07-19 18:5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19日电(记者喻珮)改编自同名歌剧的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18日晚在武汉首演。作为一部向经典致敬的现代戏,《党的女儿》创新性拓宽黄梅戏音域,以“刚毅顽强”的艺术表现,带领观众重温曾经激励过几代中国人的革命激情。

  1958年首映的电影《党的女儿》让人们熟知这样一个故事:红军长征后,江西苏区一片白色恐怖。女共产党人田玉梅以坚毅的品格和不屈的精神,在极其危险的情境下坚守自己的信仰,顽强斗争。这个故事曾被不断改编为各种艺术样式的作品,其中最为成功、影响最大的应属1991年由阎肃等改编、以总政歌剧团为班底的红色经典歌剧《党的女儿》。

  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联袂鄂皖两省戏剧名家通力打造,包括国家一级作曲徐志远、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主胡演奏家李万昌、国家一级编剧宋西庭、国家一级导演邓德森等。

  领衔主演、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说,作品在歌剧版的基础上改编移植,用黄梅戏的艺术形式加以提炼和升华,一则锻炼剧院青年演员,传承经典,推动剧院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成熟,达到“出人出戏”的目的;二则适应现代观众审美需求,全新打磨,努力推动该剧的日常化演出,将其打造成为鄂派黄梅戏的艺术精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再现壮美瀑布群
黄河壶口再现壮美瀑布群
让阅读充实孩子们的暑假
让阅读充实孩子们的暑假
新疆赛里木湖风光
新疆赛里木湖风光
“最美乡村”脑干宝力格嘎查 来自草原的明信片
“最美乡村”脑干宝力格嘎查 来自草原的明信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6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