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庆阳探路医改:医保管理告别“九龙治水”
2018-07-19 15:2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19日电(记者梁军)47岁的农民脱焕琴在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后,当场在城乡居民结算窗口报销了费用。记者近日看到,甘肃庆阳整合了多个部门的医保职能,通过改变医保“九龙治水”推进三医联动,让群众看病少跑路、多报销。

  脱焕琴的家在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距市区约20公里远。“以前来市级医院看完病,得跑回乡镇卫生院报销,现在随看随报,很方便。”她说,过去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需在几个部门来回跑路,如今在医疗机构的窗口就能一站式办理。

  过去,当地医保相关职能分散在人社、卫计、财政、民政、发改多个部门,“各管一段”。2017年7月,庆阳市探索组建市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将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生育保险、新农合、医疗救助、医保目录调整、药品耗材采购配送结算、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医保基金和生育基金统筹管理等职责予以整合。

  庆阳市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局长杭小平说,按照医保改革“三步走”路径,庆阳市目前已完成关键“前两步”:一是整合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三项基本医保管理的经办机构,二是整合了城乡居民“两保”制度。

  整合后,庆阳市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进行了统一,将政策按照“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进行调整,如对城镇职工的两类慢性病,补偿比例由50%、60%统一调整到70%;将新农合的36种门诊慢特病、城镇居民30种慢特病整合,扩展到城乡居民47种。

  不仅结算方便了,而且农村居民报销的也多了。脱焕琴说,去年底家人住院医药花销达9000多元,城乡医保政策整合后,个人筹资和报销比例相应有提高,最终仅需自付1800多元。根据庆阳市数据显示,城乡居民享受统一的政策标准后,2017年合规医疗费用补偿较上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以往新农合患者报销比例偏低,城镇居民缴得少、报得多,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不统一,如今大家享受同样的筹资标准和保障待遇,城乡医疗保障更趋公平。”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曹燕说。

  杭小平介绍,庆阳医保体制改革为推进“三医联动”奠定了基础,医保杠杆撬动分级诊疗的作用不断显现。据统计,庆阳县级医院向上转诊率已由2015年的33.02%,下降至2017年的23.51%。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夏荷韵
盛夏荷韵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写:深夜抢修保万家供电
特写:深夜抢修保万家供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4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