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日本共享经济在探索中前行
2018-07-19 12:1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 财经观察:日本共享经济在探索中前行

  新华社记者钱铮

  日本年轻人如今对拥有私家车越来越不感兴趣,因为日常短时间的用车需求,如购物、接送孩子、搬家等,都可以由共享汽车来满足。

  日本警察厅和总务省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29岁以下年轻人拥有驾照比例超过80%,但这个年龄段年轻人家庭保有私家车的比例目前仅约50%,比10多年前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与私家车遇冷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包括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游艇在内的日本共享经济方兴未艾。丰田互联公司管理人员早田敏说,共享汽车在借车和还车时不需要去店铺办手续,用卡片来认证并自动扣款,非常方便。

  想要用车的时候,客户打开预约网站或专用手机软件,选好提车点、使用时间段和车型,预约完成后在约好的时间到达提车点,用会员卡在车身感应器部位轻轻一碰就能解锁。

  日本最大停车场管理公司Park24公司从2009年开始共享汽车业务。公司企划部科长小田原真琴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人下了飞机和火车就使用共享汽车,截至2017年10月底,公司共享汽车站点已超过1万个,会员超过90万人。

  来自中国的共享单车ofo于2017年进入日本市场,目前已在和歌山县和歌山市、福冈县北九州市等地开展业务。ofo日本公司负责人日吉良昭说,使用共享单车往返家和车站、公司和车站或者逛景点,这种作为最后一公里的补充交通工具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雅马哈发动机公司是日本最大的游艇生产商,目前公司海洋俱乐部会员能在遍布全国的约140个网点和海外两个网点租借游艇。2017年该俱乐部会员已达到2.2万人。

  根据日本总务省2017年版《信息通信白皮书》,日本共享经济的国内市场规模2015财年为285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日元),预计2020财年将达到600亿日元。

  共享经济目前在日本备受瞩目,不过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有关方面也正努力采取对策。

  目前,为确保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双方的安全,相关机构主要以实名认证和第三方平台支付来防止纠纷。另外,日本政府在不断完善包括《住宅宿泊事业法》等相关法律的同时,也在推动改善保险和补偿制度。

  日本政府认为,共享经济有望成为低收入者获取副业收入的手段,也能帮助日常需要护理服务的老年人以更低价格获得服务。因此,日本政府一方面推动免费WiFi热点在街区、商业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普及,另一方面,政府还对老年人等群体进行共享经济的启蒙教育。

  日本政府同时还在努力协调共享经济和传统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对立。比如,优步由于受到日本国内出租车行业的抵制,长期无法在日本运营网约车。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优步也能在日本个别城市运营。此外,政府也在加强城市管理,共享单车必须停放到专用停车场,确保共享经济的使用空间更加有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写:深夜抢修保万家供电
特写:深夜抢修保万家供电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14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