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悟“沂蒙精神” 见证老区发展——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行纪实
2018-07-15 00:23: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7月14日电 题:感悟“沂蒙精神” 见证老区发展——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行纪实

  新华社记者苗夏阳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让人回想起沂蒙山区那片红色热土。

  7月9日至7月14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0多家中央新闻单位的40多名青年编辑记者来到革命老区临沂,参加由全国“三教办”组织的“走转改”主题教育采访活动,感悟“沂蒙精神”,见证老区发展,并赴费县大田庄乡周家庄村,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感悟“沂蒙精神” 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先后在沂蒙老区建立了滨海、鲁中、鲁南革命根据地,当时根据地420万人口中,有20多万人参军入伍,120多万人拥军支前,10万英烈血洒疆场,沂蒙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从沂蒙革命纪念馆到华东烈士陵园,再到沂蒙红嫂纪念馆,编辑记者们认真聆听革命战争时期沂蒙老区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背后,正是沂蒙老区人民“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中央电视台记者庞丁丁在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后感慨:“太感人了,沂蒙人民太了不起了!”

  “炮火中的她们是女人更是钢铁女战士,这些英雄的群体,没有想着把名字写在功名簿上,她们发自内心地认为只是做了中国人该做的事!迈步新时代,我们青年人应该继承沂蒙红色基因,发扬沂蒙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参观完沂蒙红嫂纪念馆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周小敏说。

  见证老区发展 赞叹改革成就

  7月9日,当大巴车刚刚开进临沂市区时,很多编辑记者不禁赞叹眼前这座美丽的城市:清澈宽阔的河水穿城而过,两岸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满目苍翠的公园绿地。

  从临沂城市规划馆到金兰物流基地,再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开放以来临沂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编辑记者们深受启迪。临沂曾经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贫困老区。改革开放后,临沂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提出“把商品流通渠道搞畅通,把市场搞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今的临沂,已发展为一座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商贸名市”“物流之都”。

  “我们公司的商品现在可以卖到全世界,这得益于临沂发达的物流业。”临沂一家劳保用品贸易公司的经理自豪地说。

  “我在临沂生活7年了,这里发展速度非常快,我非常喜欢临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和中国的同事们相处得也不错。”临沂经济开发区中印国际创新园的一名印度工程技术专家说。

  走进百姓生活 挖掘新时代中国故事

  “短短几天的采访,让我深深地认识到,好的报道来自丰富多彩的基层,来自劳动者的汗水,来自农家的炊烟,来自村庄的发展。”光明日报社编辑肖人夫说。

  从费县白石屋村《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到周家庄村的特色农家院,再到五圣唐村的老乡家,年轻的编辑记者们好像找到了一座座新闻富矿。

  让编辑记者们感慨的,还有老区乡村的巨大变化。

  7月13日,编辑记者们来到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费县大田庄村。平整的柏油马路从村民家门前通过,路边种满美丽的花卉,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大田庄村美丽的村容村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看到美丽的乡村环境和富足的村民生活,我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干部群众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汗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如何说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是我们的重要课题和使命。”中国日报社记者叶子蓁说。

  “作为一名青年新闻工作者,通过此次临沂之行,我既受到了沂蒙精神的洗礼,也看到了改革开放给老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对国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我也深深认识到,接地气,贴近基层,才能写出更好的新闻作品。”人民日报社记者吴月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感悟“沂蒙精神” 见证老区发展——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行纪实-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2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