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生为荷”——台湾摄影家吴景腾的追荷情缘
2018-07-14 19:5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7月14日电(记者查文晔钟群)30多年前,一位台湾青年每天早上六点赶到台北植物园拍摄荷花,拍完了再去上班。如今,当年的青年已是退休老人,却仍旧执着地端着相机守候在池塘边,聚焦荷花的变化。

  他就是台湾知名摄影家吴景腾。14日,《荷诗对话—吴景腾追荷摄影展》在台北举行开幕式,数十幅富有诗意的荷花摄影作品与他的新书《人生为荷》与观众见面,近百位台湾文艺界、新闻界嘉宾出席。

  吴景腾,1953年生于台湾嘉义,曾任台湾联合报系新闻摄影中心副主任。从9岁第一次接触相机开始,吴景腾就对摄影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他成功考入台湾唯一有摄影专业的世界新闻专科学校。大学期间,他被《台湾日报》聘为摄影记者,从此开始专业摄影生涯。

  为形成自己的摄影风格,吴景腾选择离家最近的台北植物园拍荷花。两年间,每天早起拍摄,坚持不懈。“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荷花的生长过程像人生一样,从出生、幼年、青年、壮年到老年,也有喜怒哀乐。荷花冬天枯萎,但只要有心,只要有春风,荷会再来。”这景象触动了他的心灵。

  1983年,吴景腾先后在台中、台北、高雄举办“荷花摄影巡回展”,得到摄影大师郎静山的称赞与鼓励。1987年,他进入《联合报》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仍未忘情于荷花。从台南白河、桃园观音,到台北金山、双溪、植物园,只要有荷花的地方,他就去猎影。

  退休后,吴景腾在追荷之路上迈的步伐更大了,北京、安徽、浙江、江苏他都曾踏足,可谓到了痴迷的程度。他发现自己的照片缺少雪地残荷的画面,于是请大陆摄影同行帮忙留意。2017年12月,哈尔滨的朋友通知他9日可能下雪,吴景腾8日便搭机飞往冰城。

  “清晨天微微亮,带着相机脚架到伏尔加庄园荷花池畔,雪停了,气温零下20摄氏度。看到白雪停留在莲蓬上,感触万千。荷的生命力实在太强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他感叹说,荷因繁茂而美,也因衰败而美。残荷在寒风中铁铮铮地伫立着,枯萎并不意味着死亡。

  吴景腾说,拍荷花要有耐心。拍盛夏的荷花,早上五点到,带着露水,拍出荷花的立体感。九点开始,天气热了,花瓣会慢慢合起来。荷花千百种,黄色、红色、金色、粉红色……站在荷花身旁,是他美好的独处时刻。他说,荷花对他说了四十多年的话,每次都有新的体悟。

  “拍荷花有千百种方法,技巧可学,难的是拍摄者的心。”原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说,荷的纹理经过吴景腾的心思,构图或幽静或繁华,都有独特之美。春荷清雅,夏荷娇美,秋末残荷枯蓬,都在他的镜头下,诉说着生命故事。

  作家欧银钏说,或许是因为一生都在追新闻,看遍世事人情,因此吴景腾拍的荷花有一种特殊的寂静,有着独到的体悟。喜怒哀乐,生老病死,爱恨悲愁,尽在他的观景窗里。因此她欣然动笔,为他的荷花摄影配上诗句,结集成《人生为荷》一书。

  “人生为荷,荷为人生。我的时间在荷花里。从荷花之中望出去,视野辽阔,一点都不冷。”吴景腾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比利时队获季军 创历史最佳战绩
【世界杯】比利时队获季军 创历史最佳战绩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酿造甜蜜 传递芳香
酿造甜蜜 传递芳香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3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