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1.4万株紫纹兜兰“回家”
2018-07-14 19:4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7月14日电(记者周科)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14日将首批人工繁育的500株紫纹兜兰种苗移植到深圳银湖山生长,拉开了1.4万株紫纹兜兰“回家”的序幕。

  国家兰科中心主任陈建兵在当天举行的紫纹兜兰回归自然启动仪式上说,该中心通过开展紫纹兜兰的保育生物学研究工作,长期监测保护点及实验样方,摸清了紫纹兜兰的生物学特性,发现了深圳的梧桐山、观音山、银湖山等原生地均具备回归条件,于是将人工繁育的紫纹兜兰种苗分批次回归至野外。

  紫纹兜兰,又名香港拖鞋兰、香港兜兰,是兜兰属中最早被发现的种类之一,也是我国兜兰属植物分布海拔最低的物种。在2017年的《IUCN红色名录》中,紫纹兜兰被列为极危物种。

  近十几年来,由于大量的采挖和过度的贸易活动以及人们对生境的破坏,野生紫纹兜兰数量急剧减少,分布区逐渐萎缩。国家兰科中心野外调查组经过几年来在广东省的实地调查发现,仅在深圳三洲田、河源紫金白溪自然保护区、梅州大埔、惠州惠东县发现数量稀少的紫纹兜兰野外居群。

  2012年,国家兰科中心开始着手“珍稀濒危物种紫纹兜兰的野外回归”项目。在开展紫纹兜兰的野外救护和繁育工作中,该中心将紫纹兜兰野外种群从原生地迁入种质资源库区进行保存繁育,通过人工繁育技术培育了1.4万余株紫纹兜兰幼苗,初步建成了紫纹兜兰保护与繁育场地。

  位于深圳的国家兰科中心成立于2006年,目前收集保存的国产和国外兰科植物以及种质资源样本27864份。该中心旨在开展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研究工作,提高兰科植物保护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杭州夏夜 萤火虫飞舞梦幻唯美
杭州夏夜 萤火虫飞舞梦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云海 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航拍湖北宜昌云海 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3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