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短评:让“一片叶子”富裕更多百姓
2018-07-14 18:11: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  题:让“一片叶子”富裕更多百姓

  新华社记者冯源

  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原本是山多地少的贫困村,通过发展白茶产业,全村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3.6万元,创下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佳话。最近,黄杜村村民由党员带头,向中西部地区的3省4县34个贫困村捐赠1500万株茶苗,并实施种植指导和茶叶包销,预计可以带动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让“一片叶子”富裕更多百姓,这种“先富帮后富”的举措,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当前的脱贫攻坚战,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也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功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的已有基础上进行的。它既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又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府主导,同时也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而动员社会力量,就需要发动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和地区,带动和帮助相对贫困的地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先富帮后富”,更需要给贫困户找点子,想路子,传经送宝,现身说法,传递脱贫的信心与决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历史经验看,“先富帮后富”的效应并不是单向的,会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形成更上层楼、共同富裕的良好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夏夜 萤火虫飞舞梦幻唯美
杭州夏夜 萤火虫飞舞梦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云海 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航拍湖北宜昌云海 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2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