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半年新增贷款超9万亿元 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
2018-07-14 09:20:0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半年新增贷款超9万亿元

  6月末M2余额177.02万亿元 同比增长8% 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

  央行昨日(13日)发布最新金融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

  6月份居民贷款占比依然较高,并且7004亿中有4634亿为居民中长期贷款。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5.7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

  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由以往的低增长转为趋势性回升。6月末,余额7.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6%。

  央行昨日发布最新金融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其中,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不仅超过市场预期,也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新高。

  6月新增

  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对于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放量,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鄂永健表示,6月贷款大幅增加符合预期,原因是近期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银行信贷供应能力。

  6月1日,央行决定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抵押品范围;6月24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另外,还有分析人士透露,政府已向国有银行发放额外信贷额度,且要求6月底前部署到非金融部门,带来大行信贷放量。多位分析人士在此前就对记者表示,6月贷款规模将较此前有所增长。

  另外,鄂永健还表示,季节性因素,银行一般会在半年末时点加大信贷投放;还有就是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当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不低。

  那么,上半年贷款投向哪里了呢?

  上半年,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贷款新增5.19万亿元,同比多增766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新增1.33万亿元,同比多增1.23万亿元,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强。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贷款情况如何呢?

  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5.7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5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占比水平低1.9个百分点。

  个人住房贷款

  增速回落但仍需关注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末回落3.6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9.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比上年末高7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比上年末高4.8个百分点。

  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6月份居民贷款占比依然较高,并且7004亿中有4634亿为居民中长期贷款,是上半年第二高单月新增量,甚至超过近两年楼市调控年份的大多数月份的单月新增规模。因此需要持续关注,尤其是在货币政策结构性向松调整的背景下,更应关注流动性的实际去向。

  小微贷趋势性回升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小微贷。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三次定向降准,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近期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从政策落地情况看,这些精准聚焦的措施已开始取得成效。

  央行数据显示,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由以往的低增长转为趋势性回升。6月末,余额7.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上年末高5.8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574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增量水平;覆盖户数近150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9.9%。6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为6.42%,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虽然新增贷款,但代表广义流动性的M2增速再创新低。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

  社融新增规模方面, 继5月腰斩后,6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902亿元。而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

  去杠杆政策效应发挥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地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上。6月末,委托贷款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

  “资金运用方面,前期较多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去杠杆过程中,这些行业的不规范融资在减少。”该人士说。

  资金来源方面,委托和信托贷款的部分资金来源于理财产品。该人士介绍,上半年银行表内资金对表外理财产品投资下降1.76万亿元。

  第三方支付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继提现收费后,近日微信传出下月起对信用卡还款收费的消息。虽然支付宝尚未跟进,不过业内预计,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免费午餐将越来越少。不过,记者发现,信用卡免手续费且便捷的还款方式仍不少。

  微信还信用卡收费

  5000元要付5元手续费

  根据微信的公告,自2018年8月1日起,除了部分会员用户可以继续享受免费的信用卡还款服务外,其他理财通用户使用微信信用卡还款功能都将付出手续费,费率按还款金额的0.1%收取,最低0.1元。如果信用卡还款5000元,要多付5元的手续费。

  对此,微信支付在公告中解释了收费的原因: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腾讯财付通一直在进行手续费补贴。事实上,去年年底,微信已经调整了信用卡还款规则,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理由同样是“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迅猛增长,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

  用户面反应不一

  记者注意到,在微信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后,支付宝尚未跟进,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还款,本人还款和给他人还款都免费,通过支付宝电脑端还款,本人还款免费,为他人还款收费,费率为0.2%,最低每笔2元,最高25元。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过补贴支付通道手续费做免费服务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用户,只要商业回归正常逻辑,未来谁都可能走向收费。

  记者了解,用户面对微信的新政反应不一,有部分用户表示,几块钱甚至几十元的手续费还是能够接受的。但大部分用户均表示,如果收费了,就会另找其他便捷途径还款。“直接用银行卡绑定信用卡定期还款挺方便。”有用户如此支招。

  银行APP还款也十分方便,以招商银行的APP为例,除支持招行信用卡还款之外,还支持他行信用卡0手续费还款,实时到账。

  免费便捷

  给信用卡还款还有啥招

  除银行系APP外,银联云闪付支持几乎全部主流银行信用卡还款。五大行中,除中国银行还款需要2个工作日内到账以外,其余全部当天到账,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浦发银行和广发银行以外,也都实现了当日到账。不过,多数银行对于还款次数有要求,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信用卡持卡人通过云闪付进行还款,每月最多5次。同时,云闪付只支持本人名下信用卡还款,最低10元起。

  此外,各家银行都开通了微信官方账号,如果持卡人绑定账号,还可以使用信用卡微信官方账号的快速还款功能来还款,该还款与银行系APP一样,都是实时到账。不过要求持卡人开通手机银行,只能给自家银行还款并且信用卡必须绑定微信。(林晓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动物避暑有妙招
动物避暑有妙招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2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