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尼泊尔独角犀牛“夫妇”安家中国
2018-07-13 15:4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3日电 通讯:尼泊尔独角犀牛“夫妇”安家中国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温文”与“美丽”是一对亚洲独角犀牛。年幼的它们12日晚登上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飞往广州的包机,将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在中国的新生活。

  亚洲独角犀牛是尼泊尔国宝级珍稀动物。“温文”是雄性,约18个月大,重800公斤;“美丽”是雌性,比“温文”大几个月,重约1000公斤。

  在12日举行的移交仪式上,尼泊尔总理奥利说,两年前,尼泊尔决定赠送给中国两对亚洲独角犀牛,此次移交的两只犀牛是第一批。他说,尼泊尔国土面积不大,但自然资源富有、生物多样性丰富,赠送的犀牛是尼中友谊的使者。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在致辞中表示,两对独角犀牛承载着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是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生动写照。据悉,另一对犀牛将在几个月后送至上海。

  “温文”和“美丽”的老家位于尼南部与印度接壤的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内。2015年尼泊尔政府主持的普查结果显示,尼现存独角犀牛645只,其中605只生活在该公园内。

  从加德满都至广州的飞行时间仅约4小时,而两只犀牛行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却漫长复杂。

  约3个月前,“温文”和“美丽”就被分别饲养在专门设计的棚子里,每只犀牛配备两名经验丰富的饲养员,苏里亚是其中的一位,主要负责照顾“美丽”。

  苏里亚对新华社记者说:“别看这头母犀牛年龄小,刚来的时候可凶得很,很难接近它。两三个月过去了,现在它跟我们混得很熟了,温顺多了。”

  犀牛的食量惊人。苏里亚给记者罗列了一只犀牛一天的进食量:5公斤白菜、24根香蕉、1公斤苹果、1公斤胡萝卜、20升牛奶和数量不等的绿草。

  10日是“温文”和“美丽”在奇特旺的最后一天。它们先通过陆路运往加德满都,然后再空运到中国。

  当天,“温文”和“美丽”的棚子附近相当热闹。在4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下,约50人忙碌着:给装犀牛的大木箱子和大卡车消毒、准备路上的食物等。起重机在一旁待命。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为“温文”和“美丽”举办了一场小规模的欢送仪式。园长贝德在现场告诉新华社记者,犀牛是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的象征和骄傲,希望这对犀牛能在中国过得健康、幸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尼泊尔赠送的两只独角犀牛正式移交中国
    尼泊尔政府12日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隆重仪式,把两只国宝级珍稀动物亚洲独角犀牛移交给中国。
    2018-07-12 21:43:01
  • 研究人员成功培育出杂交白犀牛胚胎
    据介绍,研究团队将低温冷冻的雄性北方白犀牛精子解冻,但由于雌性北方白犀牛的卵母细胞数量不断减少,研究人员只能通过卵细胞浆内单精子注射,把雄性北方白犀牛的精子注射到其近亲亚种南方白犀牛的卵母细胞内,最终成功培育出这种杂交犀牛胚胎,并用杂交胚胎建立了胚胎干细胞系。
    2018-07-05 11:15:43
  • 肯尼亚为全球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离世举行纪念活动
      2009年,“苏丹”和另外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由捷克被安置到肯尼亚奥尔佩杰塔自然保护区生活。
    2018-03-31 20:27: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