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政蓝皮书:高质量发展要求财政政策实现四个转变
2018-07-13 22:0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胡璐、韩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3日共同发布的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认为,高质量发展要求财政政策实现从注重物质资本转向人力资本、从侧重总量转向结构、从追求增长速度转向质量效益、从侧重宏观调控转向公共风险管理的转变。

  蓝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调控。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于预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调结构、降成本、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蓝皮书还显示,在当前经济增速换挡期,财政政策应该从总量的政策转向结构的政策,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分配结构等方面发力。同时由于财政政策不仅是经济政策也是社会政策,要从过去单一地关注或者重点关注经济转向关注综合,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不仅如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剧,宏观管理将进入更高层次的公共风险管理。公共风险包括经济风险、社会风险、生态风险等多个风险。为了满足减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不确定性的要求,未来财政政策要从侧重宏观调控转向公共风险管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外贸半年报折射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信号
    海关总署13日发布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7.9%的同比增速印证外贸稳中向好态势稳固,诸多细分领域的数据则从侧面传递出我国坚定对外开放、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2018-07-13 21:33:09
  • 扩进口促消费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11月,上海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家认为,积极扩大进口有助于提升需求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7-11 07:52: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动物避暑有妙招
动物避暑有妙招
台风减弱 洪泽湖解除封航
台风减弱 洪泽湖解除封航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经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经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2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