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涓涓细流滋养缺爱的“花朵” 探访“困境儿童”夏令营
2018-07-13 21:0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13日电(记者谷训)暑假伊始,97名孩子和他们的“爱心妈妈”在一起度过了两天的欢乐时光,全面体检、阅读分享、亲子游戏、团队活动、“爱心妈妈”培训……这是重庆市铜梁区妇联为一群被称为“困境儿童”的孩子举办的夏令营。

  活动现场,孩子们正在做游戏。“爱心妈妈”顾兴春见她9岁“女儿”夏欣宜的辫子松了,把她揽到身边重新梳头。说起这个懂事的“女儿”,顾兴春脸上泛起自豪的微笑。“这学期期末考试得了双百分!”“我要给她买铅笔盒,她不要二十多块的,自己选了一个十多块的。”

  顾兴春是重庆市铜梁区黄桷门村妇联副主席,也是本村“困境儿童”夏欣宜的“爱心妈妈”。铜梁区目前有134名“困境儿童”,他们的父母去世、失踪、服刑或因其他原因而丧失抚养能力。作为重庆市妇联最早试点“困境儿童”关爱的地区,铜梁区妇联主席龙其贤介绍,铜梁区创建了“1+1+N”模式,从生活、情感、心理上把关爱“困境儿童”工作落实落细。

  “1+1”即由村妇联成员担任“爱心妈妈”,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以弥补缺失的亲情。孩子们跟自己的“爱心妈妈”都很亲,“爱心妈妈”的教育引导效果通常较好。蒲吕街道人和村妇联主席米福芬与周治韵、周治宇两姐弟结对三年,每到母亲节,两姐弟就会主动给“爱心妈妈”米福芬送上祝福和感谢。米福芬说,姐弟俩上学期学习不太认真,她就经常把他们接到自己家吃饭,教育他们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出路。这学期期末效果就显现出来,综合评分姐姐得了“A”,弟弟得了“B+”。

  “+N”即通过多部门联合、爱心招募、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拓展社会力量。铜梁区建立起由1名班主任、1名驻村干部和1个“爱心家庭”共同参与的帮扶体系:班主任重点掌握孩子在校学习和思想情况;驻村干部主要帮助解决家庭生活困难;“爱心家庭”让孩子感受“家庭”的关爱。一年两次的冬夏令营团辅活动也属于“N”的内容,把关爱帮扶和心理辅导融入游戏活动中。

  铜梁区妇联与西南大学心理咨询与培训中心、重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签订了协议,将“困境儿童”团辅和个辅活动常态化。西南大学心理辅导团队负责人表示,三年来,心理干预工作效果明显,早期调研发现的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17名“困境儿童”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动物避暑有妙招
动物避暑有妙招
台风减弱 洪泽湖解除封航
台风减弱 洪泽湖解除封航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经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经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12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