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 外贸持续提质增效
2018-07-13 15:3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刘红霞、张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说,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收窄26.7%;从2016年第三季度起,我国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黄颂平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同比收窄26.7%。

  与贸易顺差收窄相对的是,我国外贸增长动能呈现有序转换、提质增效态势,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良好增势。

  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6%。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8%,机械设备出口增长9%。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41万亿元,下降4.1%,占出口总值的18.7%。

  进口方面,我国进口原油2.25亿吨,增加5.8%;天然气4208万吨,增加35.4%;成品油1649万吨,增加9.7%;铜260万吨,增加16.3%。同期,水海产品进口量增加12.4%;化妆品增加1倍;医药品增加8%。

  黄颂平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上半年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减少8.7%,“外贸绿色发展效果显现”。

  他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随着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面对当前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黄颂平说,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动物避暑有妙招
动物避暑有妙招
台风减弱 洪泽湖解除封航
台风减弱 洪泽湖解除封航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经
浙江舟山:百年木船作坊的新生意经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12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