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来信:精准帮扶先要信息精准
2018-07-13 10:5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7月13日电 题:记者来信:精准帮扶先要信息精准

  新华社记者 苏杰

  最近,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两起街道工作人员在精准帮扶工作中未认真履职的问题。两位街道工作人员负责发放针对瘫痪在床的重度残疾人的居家护理补助金,由于他们未按要求定期入户检查或督促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入户检查,导致两个街道在6名重度残疾人已经死亡的情况下,仍发放补助金2万多元。

  无独有偶,最近记者看到思明区某社区居委会也贴出通知称,近期在审计核对高龄津贴发放时,发现有些老人过世或户口迁出而其家属未能及时告知社区,造成高龄津贴多发。

  不管是针对重度残疾人的居家护理补助金,还是面向高龄老人的高龄津贴,都是党和政府对社会困难群体的一种关爱,都是精准帮扶的一种举措,但要把好事办好,首先要做到信息精准。

  做到信息精准,就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具有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不辞劳苦的工作作风。当前许多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的政策举措都是面向老弱病残群体或边远地区群众,而这些群体的生活状态是处在不断变化之中,这就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发扬“铁脚板”精神,不辞劳苦,定期走访,掌握动态,为精准帮扶提供精准信息。

  做到信息精准,就要求街道社区基层具有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调查统计和入户摸排方法。例如,思明区要求街道工作人员或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定期入户检查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情况;一些社区要求领取高龄津贴的老人通过各种合适途径(包括电话联系)定期到社区办理资格认证;还有的地方采用网格化管理,要求网格员不间断走家入户,对辖区每家每户成员的情况了如指掌。

  做到信息精准,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亮出执纪监督之剑,对各种不履职尽责的行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说“不”,督促基层工作人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使发放帮扶资金避免出现漏发、误发、多发、拖欠等差错,把党和政府的关爱精准送达困难群众的手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人民日报民生三问:贫困残疾人 帮扶咋精准
    目前,贫困残疾人群体规模有多大?需要哪些帮扶?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
    2018-06-26 09:07:04
  • 浙江助力新疆脱贫 将精准帮扶百村万人
    “211行动计划”是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助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旨在重点支持乌什、柯坪2个国家级贫困县整体脱贫,发动浙江省强镇、强村、强企、商会、社团等结对精准帮扶受援地100个贫困村(一师困难连队),多渠道助推1万人就业。
    2018-06-25 17:17: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塘鹅的“恋爱季节”
塘鹅的“恋爱季节”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12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