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邵东县发现一处东汉时期砖室墓
2018-07-12 20:0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2日电(记者陈文广)记者12日从湖南邵东县文物管理局获悉,邵东县火厂坪镇高山村村民近日在整理宅基地时发现一处古代墓葬。经过对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初步判定此墓为东汉时期砖室墓,属中型汉墓。

  据介绍,这一汉墓分为墓道、墓室两部分,整个古墓长5米、宽2.1米,墓葬保存较为完整,墓室全部由汉砖堆砌构成,墓砖墙上有几何纹图案。经过发掘,这一墓葬陆续出土一批文物,其中陶罐8个,陶钵1个,陶釜1个,铁三脚架1个,铜币10枚,铁刀1把,棺钉2只。

  “墓砖墙上有几何纹图案,券顶楔形砖形制规整,说明汉代先民已掌握了丰富的几何学知识,在青砖制作工艺上技术已十分成熟。”邵东县文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出土的陶器反映了当时先民的生活状态,尤其是三脚架上的陶釜、陶钵的陈列形态,生动地还原了墓主人所处时代的生活场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河北黄骅发现汉末三国时期多室砖式墓葬
    河北省黄骅市文物部门近日在齐家务乡政府东侧一取土工地发现青砖碎块,经考古人员发掘,这是一处汉末三国时期墓葬。
    2018-07-09 18:52:52
  • 河南义马发现春秋时期墓葬群
    河南省考古团队6月30日宣布,在义马市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原上石河村)发掘春秋时期土坑墓葬21座、马坑6座,出土铜、陶、玉等各类文物近500件。
    2018-07-01 14:57: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