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15名大学生“手眼并用”探索传承敦煌文化
2018-07-12 17:1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12日电(记者 张文静、陈斌)由香港民政事务局资助、敦煌研究院支持、青年广场执行的“敦煌青年实习计划”12日正式开营。来自香港6所高校的15名大学生将在敦煌研究院进行为期6周的密集培训和文化岗位体验,以更好地感受、探索和传承敦煌文化。

  记者从开营仪式上了解到,在培训期间,敦煌研究院的知名专家学者、讲解员等将为香港大学生授课、培训,帮助他们从艺术、文化、历史、民俗和科学等角度,全方位了解和认识敦煌。香港大学生将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并在石窟讲解、协助壁画临摹、彩塑修复、动画制作、石窟数码化数据采取及环境保护等岗位上体验和学习。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介绍说,希望通过6周的学习和培训,使香港大学生系统了解敦煌文化,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不仅将敦煌文化传播到香港,而且传播到世界各地。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表示,此次实习活动内容丰富,能聆听敦煌文化知名学者授课培训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敦煌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希望大学生用眼多看敦煌文物,用脑多思考敦煌文化,用心多感受敦煌文化的意义。”

  在敦煌研究院的文创中心里,香港大学理学系大二学生曾兆霆体验了文创产品的制作。两张不同颜色的纸张,在工作人员手中很快变成一朵栩栩如生的“八瓣莲花”。但这对曾兆霆来说,并不容易。手忙脚乱、不断询问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折纸艺术品。

  尽管并不擅长折纸,但这位香港学子对环境保护有自己的想法。“我参观了莫高窟,看到洞窟里有专门的监测和保护设备,窟顶上也有防沙治沙措施。我希望学习一段时间后能参与到洞窟保护工作中。”

  和曾兆霆一样,参加此次活动的香港大学生都希望将自己的专业所长和传承敦煌文化结合起来。

  青年广场总干事吕施施表示,这些大学生所学专业不同,在亲身体验敦煌的历史、艺术和文化后,可以用各自方式去传承和守护敦煌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开通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