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兰州警方抓获30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2018-07-12 16:4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12日电(记者 姜伟超)兰州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在网上设立虚假交易平台,诱导股民购买期货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案,30名犯罪嫌疑人被兰州警方从广州押解回兰,位于广州和惠州的两处诈骗窝点被捣毁。

  兰州警方介绍,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5月3日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被他人诱导,向一理财平台投资后被骗29万元。接警后,警方从涉案网站、微信号、IP地址、资金流向入手,经过一个多月海量数据分析,初步锁定了以袁某为首涉及30余人的专业犯罪团伙及其在广州等地的窝点。

  因涉及跨省侦查、抓捕,且嫌疑人人数众多,兰州市公安局党委设立指挥部,成立了“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工作组,在全市抽调75名精干警力组成专班,远赴广东全力攻坚,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结构、活动规律和作案手法,锁定了团伙成员位于广州、惠州的两个作案窝点。

  经查,该诈骗犯罪团伙注册成立公司后,在网上设立虚假交易平台,下设4个业务组,每个业务组都由业务经理带领各自团队通过三个步骤实施诈骗。第一步是“吸粉”,公司“总监”将非法获取的股民联系信息下发给各业务组,业务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股民联系,吸引股民加入微信群讨论股票,建立信任关系;第二步是“固粉”,团伙安排专人冒充指导老师在群内热烈发言讨论,并将有意向跟随其炒股的股民拉入新群;第三步是“转粉”,“老师”在群内推荐期货交易,暗示期货将迎来重大机遇,最后诱导受骗者向虚假平台投入资金买卖期货,实施诈骗。

  9日上午,工作组成员在广州警方协助下,在广州、惠州两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诈骗团伙成员30人,查扣大量涉案电脑、手机、银行卡、账本等作案工具。

  目前,调查取证、落实受害人和追赃挽损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1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