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日本暴雨灾区成陆上孤岛 物资紧缺救援缓慢
2018-07-12 11:2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本广岛县7月12日电 记者手记:日本暴雨灾区成陆上孤岛 物资紧缺救援缓慢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灾害发生之后,主要铁路、公路干道一时间全部中断,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陆上孤岛’。”家住日本广岛县吴市的居民山本11日告诉记者。

  吴市是日本本次暴雨洪灾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连日暴雨导致当地发生山洪、泥石流,致使17人死亡、数人下落不明。现在渡轮是这里通往外界的唯一畅通手段,物资十分紧缺,救援进程缓慢。

  吴市位于广岛县南部,在吴市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天应西条地区。这里南面临海,东西北三面环山,大量住宅依山而建。记者在当地看到,地势高处有多间民宅已被泥沙彻底冲毁,房屋残片散落四处。地势低处的房屋土地被一人高以上的沙土掩埋,不少车辆只能露出车顶。沿途残枝断木及碎石随处可见,场面触目惊心。

  很多年迈的居民都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有生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灾害。一名居民说,6日晚这里同时遭遇山洪及山体滑坡的双重打击,泥石流和洪水一起席卷了沿途的房屋和道路,导致整个地区被泥沙掩埋,多人不幸遇难。目前仍有5、6人下落不明。

  由消防员、警察、自卫队员等组成的救援力量正在紧急搜索失踪人员。但灾区房屋损毁严重并被泥沙掩埋,再加上连日持续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非常不利于搜救。救援人员只得在可能发现失踪人员的地点用铲子挖掘,进度十分缓慢。一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多个救援队约40人在当地执行搜救任务,希望能够尽早发现失踪人员。

  现场有很多居民和志愿者在自主进行灾后清理,大量泥沙被人们用小推车从住宅内运出。居民吉本告诉记者,政府和救援队目前以搜救失踪人员和运送物资为优先,没有多余力量帮助像他一样房屋被泥沙掩埋的灾民,但有很多志愿者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一起进行清理和灾后重建。

  经过抢修,有部分路段虽然通车,但是原本不足半小时车程的路要花费5小时以上。许多居民选择通过渡轮运回成箱的食品和饮料。当地超市货源紧缺,许多居民一早就到超市抢购必需品。

  目前,天应西条地区的电力已经恢复,但仍大范围持续断水。当地政府及志愿团体在公园、学校等公共设施设置供水点。居民山下告诉记者,除饮用水外,他们还迫切需要生活用水,很多家里未受灾但不能洗澡和冲马桶,日常生活十分不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1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