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漂亮的村事》杭州首映 再现村务监督制度诞生历程
2018-07-12 10:4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2日电(方圆、冯源)人送外号“漂亮”的新娘子郝秀萍嫁给了陈家村村委会主任田有福的儿子,却因村民集体上访状告自己的公公贪污挪用征地补偿款,导致婚礼冷冷清清。电影《漂亮的村事》11日在杭州首映,电影从这一充满戏剧性冲突的场面切入,再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在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诞生的历程。

  在电影中,“漂亮”经历了征地款发放、沙场承包、茶园流转、开店遇阻等一系列矛盾,期间还帮助村民通过法律渠道,最终罢免了自己的公公,见证了村里首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的过程,最后还当选为首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并得到了长辈的理解。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新一届村“两委”带领全村村民谋发展、奔小康,让陈家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村务监督制度也由此向全国推广。

  《漂亮的村事》是在武义县取景拍摄的。2004年6月18日,当地的后陈村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制度设计中,监委会与村民委员会并列,其成员不能是村“两委”成员或他们的直系亲属,由村民代表选举产生,独立行使监督村务的权力。这一制度建立后,原本是“问题村”的后陈村实现了14年来村干部“零违纪”、村民上访“零记录”、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记录,村集体经济增长41倍,村民人均收入翻两番。

  这项以村务监督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机制因为发端于后陈村,也被称作“后陈经验”。如今,“后陈经验”已向全国推广,村务监督制度于2010年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1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