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曲新创 用流行音乐阐释敦煌文化
2018-07-12 10:4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12日电(记者张玉洁)沉睡千年的敦煌音乐正在被唤醒。流行音乐元素将与敦煌古曲结合,成为阐释敦煌文化的新方式。

  日前,敦煌研究院、腾讯QQ音乐、上海音乐学院共同发起敦煌“古曲新创”比赛。参赛者或以文献《敦煌廿咏》为基础创作歌曲,或基于5幅有代表性的敦煌壁画进行器乐曲创作。敦煌壁画中的方响、五弦琵琶、竖箜篌等6种古乐器也将被“复活”。在今年9月于敦煌举行的“敦煌盛典”音乐会上,优秀参赛作品将伴随敦煌古乐器登台亮相。

  敦煌研究院在站博士后朱晓峰介绍,敦煌音乐不仅包含藏经洞出土的敦煌乐谱等,还有数量庞大的壁画图像。在莫高窟南区492个洞窟中,有一半洞窟都有音乐图像,乐器数量达6000余件。

  “就音乐图像来说,在世界洞窟壁画中无出其右。”朱晓峰说,中国历史上所有出现过的乐器都能在莫高窟看到,甚至“花边阮”等文献中没有记载的乐器也能在敦煌壁画中找到。

  据了解,该比赛对配器、风格、曲式等均不做限制。“希望这些音乐能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朱晓峰说。

  “我们希望利用现代科技,让传统文化融进现代、接近青年。希望年轻人不仅了解敦煌文化艺术,更能了解敦煌的价值。”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说。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它开凿于公元366年,至今保存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及彩塑2000多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1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