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土耳其经济增长与风险并存
2018-07-11 16:4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7月11日电  财经观察:土耳其经济增长与风险并存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施春

  2018年上半年,土耳其经济虽实现了较高经济增速,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存疑。严重的通货膨胀、本币贬值和外债攀升等问题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土耳其结构性经济改革迫在眉睫。

  一季度增长强劲但后续乏力

  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PD)按年率计算增长7.4%,出口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引擎。这一增速超过了绝大多数市场预期。

  据土耳其出口商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6月土耳其出口额同比增长7.4%。作为土耳其最重要的出口商品,汽车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4.5%。

  此外,入境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也呈井喷式增长。今年一季度,土耳其旅游业收入达44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努曼·库尔图尔穆什预计,2018年来土外国游客将超过3800万人次。

  不过,有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的强劲增长将难以延续,受严重通胀、本币贬值等负面因素影响,预计从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

  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和严峻考验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39%,创2004年以来最高涨幅。土耳其通胀率已连续第11个月出现两位数同比增幅。

  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食品及非酒精饮料价格同比上涨18.89%,直接影响民众生活质量。在首都安卡拉市场上,洋葱、土豆等基本蔬菜涨价尤其惊人,洋葱价格近两个月来上涨约200%。一位市民向新华社记者抱怨说:“菜价涨幅令人难以置信,每次都在花更多钱买更少东西。”

  经济学家认为,造成严重通货膨胀的原因,既有国内宏观经济问题导致的结构性通胀,也有里拉快速贬值导致的输入性通胀。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累计贬值超过20%,导致进口商品大幅涨价。

  为稳定里拉汇率,土耳其央行今年来多次加息,目前基准回购利率已高达17.75%。在政府强力干预下,近一个月来里拉汇率走势出现稳定迹象,但由于土耳其经济对国际资本依存度高,如果美联储年内继续加息,不排除资本外流导致里拉汇率再次大跌可能。

  此外,不断攀升的外债也成为土耳其经济一大隐忧。今年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667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52.9%,美国利率水平上升和美元持续走强推高了土耳其偿债成本。

  经济改革措施迫在眉睫

  6月24日,土耳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现任总统埃尔多安成功连任。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日前表示,土耳其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抑制通货膨胀,同时推进结构性改革、控制公共部门支出。

  土耳其工商协会日前发表声明,呼吁政府控制通胀和经常项目赤字,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并确保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近年来,土耳其政府加大对经济干预:扩大财政赤字、大规模兴建基础设施,以行政手段压低银行利率等。经济学家批评说,这些干预虽然短期内推高了经济增速,但容易造成经济泡沫和结构性问题。分析认为,土耳其未来经济发展仍将面临挑战与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新闻分析:经济民生议题缘何成为土耳其大选关注焦点
    6月24日,土耳其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根据2017年4月的修宪公投结果,土耳其政体将在选后从议会制转为总统制。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将是一次对土耳其社会未来影响深远的关键性选举。
    2018-06-21 14:02:08
  • 世行上调土耳其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8年土耳其经济增速将为4.5%,高于1月份预测的3.5%。
    2018-06-07 12:57: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