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中卫:因“云”而变
2018-07-11 16:3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7月11日电  题:宁夏中卫:因“云”而变

  新华社记者赵倩、曹江涛

  作为一名城市保洁队的检测员,吕玉花每天主要工作就是上班后检查保洁员到岗和工作情况,下班前按时上报路面卫生数据。

  “我负责的辖区有22条路段,以前光骑自行车查一遍岗就得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把保洁员迟到、在岗情况完全摸清楚。”吕玉花说,而现在她只需在手机上打开中卫“环卫云”APP,就能随时查看辖区内保洁员到岗情况,卫生数据也可以直接上传。

  记者在“环卫云”APP定位界面看到,上面清晰地显示着保洁员的活动轨迹,如果出现10分钟以上目标点停止移动,或者目标点离开责任区域50米,系统就会发出提示,管理人员即可及时询问、监督。

  据中卫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副所长万玲介绍,中卫市自2016年开始运行智慧环卫云管理系统,它融合GIS、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相关技术,能够实现智能考勤、查岗监督、一键求助等9项功能。

  “系统实现了对全市人工保洁队180个保洁点、330余名保洁人员的精细化管理,环卫管理效率提高40%以上。”万玲说,后续二期项目还将覆盖广场公厕管理中心、垃圾清运队、机械清扫队等另外3个城市公共卫生业务部门。

  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改变着这个城市。中卫市地处我国西北内陆,紧邻腾格里沙漠,传统产业倚能倚重。在当前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的形势下,城市发展迫切需要寻求产业转型。考虑到区位、地质、气候、电力等先天资源条件,特别符合发展云计算产业。中卫市从2013年开始以“前店后厂”的模式,建设西部云计算服务基地。

  尽管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在选择建设数据中心时有282个选址条件,但最终还是决定将企业在中国的数据中心落户中卫,并于2017年正式上线运营。

  中卫市市长万新恒说,目前,中卫云基地的产业聚集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中国移动、奇虎360、阿里巴巴、美团等一批知名云计算、大数据领军企业纷纷选择在此落地,全市注册云计算及相关配套企业达140多家。

  近几年,云计算产业对中卫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云计算产业带动中卫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增加值增长45.1%,对GDP贡献率达到12%。

  “近几年财政收入连续保持20%的增速,在宁夏名列前茅。”万新恒说,事实证明,在西部欠发达地区,通过转型升级,植入高成长性产业,是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1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