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雨天出行防触电 专家送“避电指南”
2018-07-11 11:3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1日电(记者张海磊)近日,四川、陕西、甘肃一带多有暴雨。同时,受台风“玛莉亚”影响,多省也出现降雨。暴雨天气导致不少地方路面被淹,户外暗藏危险,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电力工程专家梁军胜提醒,民众要牢记安全须知,避免意外触电。

  他提醒,雨天出行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不要靠近电力设备。多雨潮湿天气导致电力设备绝缘性能下降,人体的电阻也相对降低。因此,在户外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更不能在供电线路和变压器下避雨,还应尽量避开电线杆的金属材质斜拉线。

  二是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一旦被大风刮断或刮倒,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造成树枝、广告牌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都容易引发触电的危险。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随着树木逐年长高,电线可能已经被树木的树冠包围,且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天气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三是遇到积水尽量绕行。外出时要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果必须蹚水通过,一定要随时观察附近有没有用电、供电设备,有没有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如果有,应撤到离落地点8米以外的地方,做好记号以提醒其他行人,并及时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四是遇电线掉落应单腿跳跃离开。万一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触电。

  五是无绝缘防护不随便救人。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棒、竹棒或干布等绝缘器具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我国多地遭遇暴雨袭击 部分地区交通受阻景区关闭
    近期全国多地遭受大雨侵袭,天气预报显示,10日至11日,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2018-07-10 23:18:27
  • 暴雨致汶川茂县部分道路路面塌陷 无人员伤亡
    7月10日凌晨2时许,受强降雨影响,汶川辖区国道213线848公里+900米处(雁门加油站至汶川县城200米)路面塌陷。早上7时03分,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茂县辖区国道213线761km+950m(茂县叠溪镇烧炭沟村路口)国道路基受损,致使路面约40米长的路面塌陷。
    2018-07-10 15:50: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1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