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建议工商界和法学界联手应对美贸易霸凌
2018-07-10 17:5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7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美国公然破坏世界经贸秩序,肆意发动贸易战,给当今国际法律秩序带来了新挑战。9日,多位专家学者在上海举办的“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工商界要与法学界一起,维护国际贸易多边机制,捍卫贸易自由化的成果。

  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针对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单边贸易措施,中国政府迅速行动,依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采取了合理、适当的反制措施,一方面依照WTO相关规则和争端解决程序向WTO提出对美国的申诉,另一方面针对美国提出的加征关税清单提出了中国的反制清单,这是一个主权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自身合法利益的正当举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表示,WTO规则禁止擅自提高关税和专门针对某一个WTO成员采取措施,而美国无视这些基本规则挑起贸易事端,是对WTO规则的公然违反。王其江说:“我国的措施于法有据,情理之中,符合国际惯例,会得到WTO组织成员国和世界各国的支持。同时,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WTO多边体制权威、维护国际法尊严的态度和决心。”

  实际上,美国的贸易霸凌不仅针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也未能幸免。自今年美国发出贸易战的信号开始,全球金融市场就笼罩在阴云当中,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成为威胁全球市场稳定发展的最大风险因素。在与会专家看来,美国公然破坏世界经贸秩序,践踏WTO规则,无论是对于全球经济,还是对于WTO而言,当前都是困难的时刻。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在会上表示,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离不开国际经贸法律的有力支持。

  卢鹏起呼吁,工商界与法学界一起,维护国际贸易多边机制,捍卫贸易自由化的成果:一是固化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期待工商界法学界未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教学科研与工商实践有效对接,加强法学成果转化运用,有效推进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强规则研究,推动理论创新,从法律角度加以研究和应对,探索为WTO规则走出现有困境提供中国创新理论和思路,为推动建立和完善更加开放、公平和高效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提供新的法律理论基础;三是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工商界和法学界要继续高举多边自由化、便利化旗帜,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参与全球治理中把握机遇,在实践创新中提升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宣示中国理念,拿出中国方案。法学界和工商界要联手帮助企业化解贸易摩擦风险,把损失减少到最小。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是掌握未来中国命运的关键。王其江说,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绝不动摇。仅从6月28日到7月1日短短4天之内,中国就连续发布一系列开放举措,如发布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新规、大范围降低日用品进口关税等,体现了对当前世界贸易形势的中国担当。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张乃根认为,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未来中国仍将坚持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扩大开放脚步不停。

  此次“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专家建议工商界和法学界联手应对美贸易霸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0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