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男子接三个电话被骗278万元 警方支招防骗
2018-07-10 18:0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0日电(记者吴光于)今年4月下旬,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花园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案,称他接到自称“办案人员”的电话,告知他涉嫌犯罪。为了自证清白,他向“检察官”提供的“安全账户”转账278万元。

  警方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一个跨境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经查,该团伙窝点设在埃及开罗,处理资金的“水房”设在台湾。

  警方告诉记者,这个犯罪团伙以流水线作业:第一步,一线话务员冒充电信公司工作人员,称受害人手机欠费数额巨大,涉嫌违法,将关停手机业务,并称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第二步,冒充警察的二线话务员称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并以各种理由恐吓受害人保守“国家秘密”;第三步,冒充检察官的话务员向受害人发送“逮捕令”,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

  专案组辗转辽宁、广东、黑龙江、河南、四川、云南、山东等地,近期成功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台湾籍人员2名)。

  绵阳警方表示,公检法机关从不通过电话办案,也从未设立过“安全账户”,提醒群众擦亮双眼,严防上当受骗。

  警方还表示,除冒充“公检法”外,犯罪分子还往往冒充社保、电力、电信以及税务机关工作人员,这些诈骗手段如出一辙——通知被害人有大额账单欠费,然后以个人信息泄露为由,诱骗受害人转移资金,或称能够办理汽车、房产退税,诱骗受害人转账。

  警方提醒,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需做到不轻信网银升级短信、不拨打可疑电话、不相信“安全账户”、不向陌生账号汇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发朋友圈能“赚钱”?别掉入诈骗陷阱!
    替别人在朋友圈发个广告,每天都能领“佣金”,还有这等好事?10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对外披露了一种利用微信朋友圈实施网络诈骗的新手法,提醒广大用户“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轻信“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骗局。
    2018-07-10 15:14:04
  • 打掉涉案团伙226个!江苏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行动期间,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26串案件已成功侦破25串,抓获犯罪嫌疑人201名,摧毁窝点39个。
    2018-07-09 09:09: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淮阳泥泥狗:远古走来的“活化石”
淮阳泥泥狗:远古走来的“活化石”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0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