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好人”陈灼明:施比受更有福
2018-07-10 09:4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  题:“香港好人”陈灼明:施比受更有福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杂乱的小店铺和广告牌占满了狭窄的香港深水埗北河街。街尽头,两间小店临街而立,一间叫“北河饭店”,另一间叫“北河同行”。两间店菜色简单,外表也不起眼,隶属于同一个老板——总是身着土灰色上衣和咖色拖鞋,人称“明哥”的陈灼明。

  小店和老板都看似平凡,但隐藏在简陋与朴实背后的,是陈灼明不凡的义举:小店一直在向贫困居民、露宿者和独居长者赠送免费餐食。

  至今,善行已坚持了6年,在各界的帮助下累计送出十几万份盒饭。陈灼明也因此于2013年当选香港“十大正能量代表”,又于2014年入选“感动香港十大人物”,成为人们熟知的“香港好人”。

  陈灼明是上个世纪80年代来到香港深水埗的。来港后,他一心想“大展宏图”,凭借着好手艺很快从饭店帮工做到主厨。后来老板退休,他便与同伴接手了这家北河饭店。

  经营饭店并不容易,对陈灼明来说更是如此。回顾刚做老板的日子,陈灼明有些苦恼地说:“赚不到钱,因为心太软。”

  深水埗区是香港贫困人口最集中的一个区域。北河饭店物美价廉,吸引了不少基层民众和露宿者前来吃饭。“心软”的陈灼明不仅不愿意随物价和店租上涨给饭菜加价,相反,他还会主动给不少露宿者送饭吃。

  明明是要卖50港元才有的赚的盒饭,陈灼明却担心基层民众负担不起,只卖20港元。饭店因为这样的“经营方针”,一直徘徊在破产边缘。“想帮人”和“自己也得生存”的矛盾伴随着他经营饭店的每一天。

  2012年尤其艰难,由于饭店员工时薪要从24港元提升至28港元,陈灼明每月多了2万港元成本,没有多余预算的他一下走投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乐善好施的陈灼明彼时也遇到了愿意帮助他的人——一个学生团体愿意捐出政府派发的一笔资金,向明哥购买盒饭免费送给露宿者。这项善举不仅令露宿者受惠,也解了小店的燃眉之急。

  “我是幸运的,这一笔钱不仅让我有了重新经营的资本,也让我决定要加倍回馈社会。”熬过难关,陈灼明的北河饭店不再是只给前去吃饭的露宿者“免单”,而是开始与社区团体及组织一起免费给露宿者、基层民众和独居长者送饭。陈灼明还向社会作出承诺,只要餐厅收入够缴租和发放工资,饭菜就不会加价。

  现在,除了北河饭店,陈灼明还运营着一个“北河同行”的慈善组织,专门给有需要者无偿送饭。

  虽有着一颗行善的心,陈灼明也时常被人误解。一次给露宿者送饭时,陈灼明看到一位露宿者“一只腿是断的,伤口露在外面”。“我走过去,想给他递一盒饭,没想到他一挥手就把饭泼到我身上了。”

  被泼了一身油水,陈灼明准备离开。不料这个人突然开始滑动轮椅,一边抡起拐杖想追打他,一边喊道:“把吃剩的鱼头拿给我们!谁要吃!”陈灼明见状,无奈地跟别人说:“他可能不喜欢吃鱼头吧。”

  之后的三天,陈灼明仍时常去看望那位“要打他”的人,那人也慢慢认识、接受了陈灼明。在腿伤复原后还自愿成为义工,加入到派饭服务中。

  多年来亲手送饭,与各类人接触,也让陈灼明愈加温和宽容。但凡遇到不顺,他都能“以柔克刚”,善加解决。有人质疑他“送饭让露宿者‘好吃懒做’”,陈灼明就在空余时间帮露宿者找工作;有人说他“饭菜卖那么便宜,别人没法做生意”,陈灼明也一家家地去解释,说自己只是想帮助基层民众。

  陈灼明说,他想做一个社会的‘补锅匠’,社区里哪里有困难,就去修补哪里。他的善举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不仅不少深水埗居民自发地成为北河同行的义工,更多的社会力量也在伴陈灼明“同行”:香港武打演员洪金宝来吃饭,除了饭钱还默默留了1万港元;著名饮食评论家蔡澜为陈灼明题写了“北河同行”四个字做招牌……

  现在,北河同行每周有3次公益活动,陈灼明会和义工一起送出850份饭,每年还会派发4万张免费饭票。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陈灼明的小店不仅不再面临经营困难,他自己的善心也终于有了“归处”。

  陈灼明欣慰地说,以前总想赚钱,却总赚不到钱。现在不用太努力地想怎么赚钱,反而有很多人来帮助你。这大概就是“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