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变暖可能让大堡礁珊瑚白化成“新常态”
2018-07-07 12:4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7月7日电(王梓乔)澳大利亚气象委员会近日发布报告说,如果全球变暖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那么到本世纪30年代,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将成为“新常态”,届时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将面临灭顶之灾。

  报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全球海洋热浪变得更加频发、持续时间更长,让全世界珊瑚礁受到严重威胁。上世纪中后期,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平均每27年发生一次,而现在平均每6年发生一次,到2034年可能平均每两年发生一次。

  报告说,2016年和2017年,大堡礁连续两年出现了严重的珊瑚白化问题,造成珊瑚大面积死亡。气候变化加剧将导致大堡礁再次发生类似严重珊瑚白化问题的可能性增加175倍。

  报告警告说,全球变暖还会加剧海洋酸化,导致热带龙卷风频发,这些问题同样威胁大堡礁的生存。因此,如果不采取措施减缓全球气候变暖,那么到本世纪30年代,大堡礁的“极端珊瑚白化”现象将成为“新常态”,那将相当于给大堡礁签发死亡证书。

  纵贯于澳大利亚东北沿海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全长2300多公里。近年来,大堡礁因珊瑚礁内珊瑚虫逐渐死亡出现大规模白化现象。其中,气候变化引起的海洋温度上升是大堡礁面临的最大威胁。此外,大堡礁还面临海洋污染、过度捕捞等威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熊红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长江上空架“天梯”
武汉:长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晋江:传统街区保留故土气息
福建晋江:传统街区保留故土气息
重庆民众高温天气挑战浸泡辣椒水
重庆民众高温天气挑战浸泡辣椒水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40129909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