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苍蝇到处飞”到“风景美如画”——一个西部山村的人居环境蝶变
2018-07-07 17:4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7日电(记者何程)泗安村位于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如今干净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村旁,游人们乘坐竹筏行进在河面上,绿水青山白鹭,如同一幅清雅的水墨画,令人心旷神怡。

  曾几何时,“住着漂亮楼房,踩着牛粪出村”是泗安村的真实写照。富起来的村民们期待改善居住条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倒逼村屯环境改善,探索出一条村屯环境治理的路子。

  泗安村以月柿种植为主要产业,户均种植月柿9亩,月柿产业非常红火,几乎家家户户建起了楼房,不少村民开上了小车。村民们富裕了,但村里的生态环境却没有明显改善,山上有人砍树,河里有人电鱼,牛羊满地走,苍蝇到处飞。

  “村里环境差,请人来吃饭都不好意思。”1993年出生的村民王城成说,外出打工返乡的年轻人对此最不满意,在大城市走惯了整洁的道路,在村里却时常踩到牛粪、羊粪,“都不敢带对象回家”。

  村民们意识到,月柿种植让村民富在一时,良好生态才能世代相传。村民们决定从发展乡村旅游入手,通过改善村里的环境来发展旅游,再用旅游市场需求来倒逼环境的改善,形成良性循环。

  泗安村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好资源。村民们思量,村里有100多棵月柿古树,后山有盘旋而上的古栈道,绕村而过的大河水势平缓,河面宽约100米,一到秋天家家户户晒柿饼,金黄的月柿与绿树交相辉映,十分漂亮。

  2017年4月,泗安村家家户户出钱出力,成立恭城海棠农业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制定一系列改善村屯环境的规定。首先把村里的黄泥路改成水泥路,把路边的牛圈猪圈搬到村后,并约定要规范放养牛羊,不能下水电鱼,不能上树捕鸟。

  成立旅游合作社后,村民成立河道巡查队,每天沿着河道巡查,制止电鱼、炸鱼,河里的鱼儿渐渐多了起来,以鱼为食的鸟儿也聚集多了。沿河两岸的白鹭从几十只增加到了上百只,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

  良性循环也开始显现。村民们意识到,只有村屯干净、整洁,名声才会口口相传,游客才会越来越多。现在每天都自觉把门前道路打扫干净,共同维护村里的旅游形象。

  嘉会镇的扶贫干部王星科说,发展乡村旅游的经济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才显现,但以发展旅游为契机,把村屯生活环境治理得干净漂亮却能立竿见影。目前县里的旅游、扶贫部门正在大力帮扶泗安村,指导村里建设旅游公厕、休闲长廊等配套设施,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9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