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马克思故乡“遇见中国”
2018-07-07 12:5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特里尔7月6日电 特写:马克思故乡“遇见中国”

  新华社记者邵莉

  铺纸、喷水、力道均匀地着色……一位身材高大的德国中年男子俯下身一丝不苟地完成每道工序,一张古色古香的汉字雕版印刷作品渐渐跃然纸上。

  6日晚间,在卡尔·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尔市的古罗马遗址展厅内,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市长沃尔弗拉姆·莱布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次中国千年前摩崖汉字拓本和雕版传统文化。他举起自己的作品,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可以容纳200人的会场当晚座无虚席,伴随着中国民歌《茉莉花》的优美旋律,“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北京、山东主题展”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带来的中外名曲合唱和民乐演奏赢得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甚至起立观看。一位老人非常认真地在演出节目单上做着笔记。演出空隙,她还向邻座的中国朋友请教汉语的发音。

  “2018北京Mark图片展”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古都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北京的美丽印记;而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山东,给德国观众带来“汉字记忆空间”里的千年前摩崖汉字拓本和雕版传统文化体验。这种亲手触摸中国文化的体验活动给观众带来良好的文化互动感受。

  “来自北京和山东的展览非常精彩,整个文化展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所有的展品,还有庞大的中国代表团与我们一起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法州)政府办公厅外事办主任德尼兹·阿尔坎对记者说,“我们相信并欢迎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人来到我们美丽的莱法州和特里尔。”

  “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德国莱法州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总局和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办。来自中国北京、山东、江西、成都等7个省市的主题展览,自今年6月起在约4个月的展期中轮流推出。

  今年5月,莱法州和特里尔市政府一同开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还向特里尔市赠送了一座马克思雕像,受到当地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青年要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传承者
    青年人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人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熟的关键时期,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
    2018-07-06 14:28:34
  • 《不朽的马克思》视频书出版
    文献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图书版,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
    2018-07-02 17:58: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9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