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手工榨油到领跑台湾食品行业——听台商世家讲述两岸故事
2018-07-06 13:4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6日电 “我们许多台企的腾飞和大陆改革开放密切相关。”在此间举办的第11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8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上,台湾大成集团副总裁韩家寅回忆企业发展历程和其中的“两岸故事”,神采飞扬、谈兴甚浓。

  “60年前,我父亲来到台南,人生地不熟,只能以手工榨油为生。”韩家寅祖籍大连,1960年出生,在台湾古城台南长大。父亲韩浩然创立的泰东农产加工公司经数十年经营,现已发展成为台湾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大成集团。

  1990年,在台湾站稳脚跟的大成集团开始进入大陆市场,在沈阳成立了大成(辽宁)农牧公司,并在深圳蛇口开始投资面粉生意。

  “深圳是开放的先锋,当时进入大陆市场是我们企业重要的战略,结果证明这个选择十分正确。”韩家寅认为,改革开放伊始,大陆市场便展现出巨大活力和广阔前景。

  1993年,大成集团与天津八一面粉厂合作成立大成食品(天津)有限公司,从事面粉生产销售,并在京津地区推广先进烘焙技术。韩家寅表示,京津冀地区有着良好的协同互补性,公司早年布局这一地带,就是看中其区位优势。两年后,这家台湾企业又在大连成立大成宫产食品(大连)有限公司。

  “进入21世纪以来,大陆经济快速腾飞使大成集团进一步将战略重点向大陆倾斜,我们在上海、湖南、黑龙江等地相继成立了分公司。”韩家寅说。

  进入大陆初期,大成集团主要从事面粉加工。随着大陆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和绿色循环等概念越来越重视,大成集团针对大陆食品行业发展新趋势,也做出了相应布局。

  “食品安全不只是一句口号,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大成集团目前在两岸共拥有5座实验室,专门做食品溯源和检测。”韩家寅介绍说,“借助大陆在智能终端、大数据等方面的领先技术,大成集团目前生产的各式农牧渔产品,消费者都可借助手机等电子设备查询生产过程。”

  今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1条措施。7月4日,天津也针对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胞在津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出台了52条措施,助力台企台胞在津发展。

  谈到未来在大陆的发展,韩家寅充满信心。他相信大陆推进改革开放会给台商持续带来的各项利好,期待惠台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两岸人民都获得实惠,交流理解就能继续深入。”韩家寅说。(记者:郭方达 尹思源 齐悦 宋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大理洱海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云南大理洱海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暑日荷韵
暑日荷韵
武警西藏总队“魔鬼周”训练 挑战极限砺精兵
武警西藏总队“魔鬼周”训练 挑战极限砺精兵
江西进贤2000亩莲花盛开 鸟瞰画面呈现“几何美”
江西进贤2000亩莲花盛开 鸟瞰画面呈现“几何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8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