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再不起眼的小草,也要绽放自己的光彩——农妇罗加兰从脱贫到扶贫的故事
2018-07-05 11:1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5日电  题:再不起眼的小草,也要绽放自己的光彩——农妇罗加兰从脱贫到扶贫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刘雅鸣

  钻进自家的玉米地里,封丘县51岁的农妇罗加兰就不见了踪影。在田间,这位初见生人多少还有些局促的中年村妇,立刻变得轻松自如。

  “这是俺家种的甜玉米,这是毛豆,你看长得多好,多结实。”罗加兰展示着她的成果,她家种出来的东西都比别人家的好卖。

  流转了250多亩地,罗加兰分别种上了各种庄稼与瓜果。忙不过来,她就带动几家贫困户一起来种。

  作为脱贫榜样,她被封丘县选作典型,到全县各贫困村面对贫困户巡回演讲。她的经历就是一段励志故事,一开口,就有不少人跟着掉泪,进而受到激励。

  去年,她家刚刚脱贫。说起过往的艰难,在封丘黄陵镇旧黄陵村,罗加兰家的日子一度是有名的难。

  9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罗加兰的丈夫壮年早逝,又因看病欠下一大笔债,上大学的大儿子中断学业,还有两个正上学的孩子和80多岁的婆婆。一个原本圆满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最难的时候就一个念头,不想活了。”罗加兰说,“可还欠着钱呢,得还呀。”罗加兰远赴广东打工。从小工到泥瓦匠,她啥活都做,一干就是4年多。

  打工攒下的钱陆续还了债,日子还得往好里过。2015年,罗加兰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到我家,给我讲扶贫政策,一开始我根本听不进去,也不想听。他们一星期两三趟地来看我,把我的心劲给提起来了。”罗加兰家的院墙上贴着几张纸,上面印着她家应该享受的各种扶贫措施到户情况。

  从两个蔬菜大棚开始,罗加兰家开始了战胜贫困的征程。懂技术、会种地,更重要的是有一颗不肯屈服的心。两年后,罗加兰家脱贫了。

  在当地政府帮扶下,罗加兰在流转的数百亩地里,种上了各种蔬菜瓜果。今年4月底,一场倒春寒,之前长势正好的30多亩西瓜全部冻坏。多年没哭过的罗加兰一下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谁也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罗加兰就决定改种甜玉米。“穷不怕,咱要把贫困帽子甩下去。”这是罗加兰给大家演讲时的结束语,她还要配上一个“用力甩”的动作。

  黄河边上的封丘到处可见名为圪巴草的小草,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生命力顽强,具有韧性。已经31岁的长子张海涛现在是罗加兰最得力的帮手。看着在田间忙碌的母亲,这位放弃金融学专业改当新型职业农民的年轻人说,他最佩服妈妈的是她身上那股韧劲。“再不起眼的小草,也要绽放自己的光彩。”

  “我们家现在是万里长征,刚刚开始。”张海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8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