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启动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
2018-07-02 22:1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记者吴振东、仇逸)上海市教委2日发布《关于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意见》,着力通过政策支持、专业扶持,促进百所公办初中提质增效,办成“家门口的好初中”。

  据介绍,上海把“强校工程”作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秩序,“做强内功”持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的新举措。经过各区认真遴选和学校自主申报,上海市教委确定了116所“强校工程”实验校,覆盖全市16个区。

  根据《意见》,“强校工程”将与“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紧密结合。通过配备和培养,每所“强校工程”实验校都将拥有一名上海市级名校长(含培养对象、特级校长)、两名名师(含培养对象、特级教师)。名校长和名师培养对象(中学学段为主)在培养期间应有在“强校工程”实验校专职从教3至5年的经历。

  “强校工程”还将与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紧密结合。《意见》明确,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优质品牌初中学校领衔组建紧密型集团或学区,鼓励优质民办学校托管,采取“一带一”“一带二”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全方位支持“强校工程”实验校建设,强化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的流动。

  同时,“强校工程”实验校将坚持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完善学校课程实施方案,及时配置听说测试教室、创新实验室、理科实验室等设施设备,深化学科教学改革,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

  为保障“强校工程”取得实效,上海市教委明确一系列支持政策。如,成立市级专家指导团队,对各区“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和“实验校”三年实施规划进行论证,各区要为每所“实验校”配备不少于3名指导专家;市教委安排“强校工程”专项经费,各区应确保“实验校”经费投入高于区域内同类型、同规模学校,绩效工资区域统筹部分可根据实施情况安排一定比例向“实验校”倾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68692